健運脾胃補肺氣,小兒鼻鼾無影蹤

來源:羊城晚報2020年11月03日15:06
文字縮放:

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張忠德教授

醫案 小銘,6歲,腺樣體肥大

白白胖胖的小銘今年6歲,吃飯任性,零食、水果當主食,冷飲、雪糕少不了。小銘還不愛運動,一到周末就宅家看電視、玩游戲。最近一年媽媽發現小銘體質越來越差,容易感冒,吃飯胃口變小,有時飯后噯氣,連連打嗝。夜裡睡覺也不安穩,張口呼吸,憋悶費力,呼嚕聲很大,盜汗嚴重,夜間媽媽要幫他換1-2次衣服,大便也不通暢。在某兒童醫院做了鼻咽鏡檢查,考慮是腺樣體肥大,堵塞約80%。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是家人覺得小銘還小,比較抗拒手術,想嘗試中醫治療。經過打聽得知德叔在治療小兒腺樣體肥大方面很有心得,特來求診。

德叔解謎 肺不宣脾不運,邪氣留滯,痰濕內阻

腺樣體也叫咽扁桃體,是生長在鼻咽頂壁的淋巴組織,通常因反復炎症刺激而發生病理性增生肥大,並引起相應症狀,稱為腺樣體肥大,常見於兒童。雖不算嚴重疾病,但若不及時治療,會對患兒的睡眠、外貌、智力發育、聽力等產生影響。在中醫看來,腺樣體肥大和肺脾二臟關系最為密切。肺氣不足,衛外不固,人體抵抗力就弱,經常受到病邪的侵擾,得病后邪氣也不能及時驅出體外,導致邪氣留滯﹔脾主運化,脾虛則不運,不但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源頭產能不足,肺氣得不到充養,還會導致痰液水濕停留。兩種因素相互影響,膠著黏滯,阻礙呼吸道引起呼吸費勁、鼻鼾聲重。治療時德叔重在調護肺脾,一段時間后,小銘打鼾、盜汗明顯改善,吃飯香,大便好,感冒也少了很多。

預防保健 四項措施 日常預防

腺樣體肥大在兒童中發病率升高,與現代人生活習慣密切相關,預防可從日常生活入手:一是飲食合理,粗細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每餐不宜過飽,避免食滯。若出現積食,可用烏梅麥芽飲助消化。具體方法:烏梅15克,麥芽15克,煎煮約40分鐘,放入冰糖煎煮片刻,待冰糖融化即可飲用﹔二是衣物得當,防止感冒。若受風受寒出現鼻塞、打噴嚏等,可飲用紅糖姜水祛寒﹔三是多晒太陽,鼓勵孩子加強戶外運動,提高抵御能力。

德叔養生藥膳房 參術健脾補肺粥

材料:小米50克,大米150克,山藥(鮮品)70克,太子參10克,白術15克,陳皮2克,精鹽適量。

功效:補肺健脾。

烹制方法:小米、大米淘洗干淨后稍浸泡,山藥削皮,切片備用﹔太子參、白術、陳皮洗淨,加水煎煮約40分鐘,取藥汁備用﹔各食材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至粥成,放入適量精鹽調味即可。此為2-3人量。

(羊城晚報記者 林清清 通訊員 沈中)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