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開始,告別“小胖墩”

來源:中國婦女報2020年11月03日15:06
文字縮放:

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呈快速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兒童身心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我國第四次營養健康調查報告顯示,全國6~17歲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率10年增長了2倍,達到5300萬。2017年發布的《中國兒童肥胖報告》顯示,如不採取有效干預措施,預計到2030年,我國0歲至7歲肥胖兒童數量將增至664萬,7歲及以上超重肥胖兒童將增至4948萬。近日國家衛健委等6部門聯合出台了《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對遏制“小胖墩”流行提出了具體防控目標和實施舉措,值得關注和期待。

“小胖墩”為何頻發?營養不均衡和身體活動不足是兩大主因。要防控“小胖墩”,不僅要遵循“管住嘴、邁開腿”的健康規律,更需要包括家庭、學校、政府、醫療衛生機構及社會的多方合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更是兒童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家長首先要走出認知誤區,充分認識孩子超重肥胖的危害。許多家長受“生個大胖小子”“胖乎乎就是身體棒”“躥個兒時就會瘦下來”等傳統認知的誤導,對“小胖墩”缺乏警惕。其實,兒童青少年期肥胖不僅會引起內分泌、呼吸、心血管及生殖系統疾病,還會對孩子心理、精神和行動帶來不利影響,會影響其一生健康。

其次,家長要提高自身健康素養,為孩子合理選擇、搭配和烹調食物,保証其營養均衡和食物多樣性。同時教育兒童不挑食、不偏食,學會合理選擇零食和科學搭配飲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等。

第三,家長要注重培養孩子體育鍛煉的興趣和習慣,積極引導孩子快樂運動,並成為孩子日常運動的監督者與陪練者。同時督促孩子減少使用電子產品時間,保証孩子有充足睡眠。

學校作為孩子的成長樂園,防控“小胖墩”也責無旁貸。學校要充分關注學生的膳食結構和體育鍛煉,保証新鮮蔬菜水果、粗雜糧及適量魚禽肉蛋奶等均衡營養食物供應。嚴格落實國家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教師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課,保証學生課間休息和適當活動。

政府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也當從自身職能和職責出發,為減肥降重“從娃娃抓起”做好引領與服務等。如應加強規范兒童食品標簽標識和廣告宣傳,在食品標簽特別是兒童食品標簽上應做到更精細化、直觀化,不妨對食品設置紅綠燈營養標簽,或直接在食品包裝上對“有害”成分特別是脂肪、鹽、飽和脂肪酸和糖等進行強制性警告等。醫療機構也應進一步加強兒童青少年體重管理和肥胖兒童干預等。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好的身體,漫漫人生何談學習和工作。願家長和學校從學業競爭的一池一城中走出來,為孩子創造更健康的氛圍,別讓孩子成為“小胖墩”。我們也期待遏制“小胖墩”流行早日成為社會共識和全民自覺行為,盡早實現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零增長的願景。(項丹平)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