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員: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來源:經濟日報2020年11月03日14:09
文字縮放:

擁有堅實發達的實體經濟,是使我國具有長遠競爭力的關鍵所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並圍繞實體經濟發展進行詳細部署。這是黨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的命脈所在。回望“十三五”,中央圍繞實體經濟發展作了多次重要部署,無論是強調“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夯實實體經濟根基”,還是提出“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始終不變的核心邏輯就是“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應該說,我國是靠實體經濟發展起來的,還要依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乃至2035年的遠景目標,必須向夯實實體經濟發力。這是我們始終要保持的一種戰略定力。

展望新征程,要深刻洞察實體經濟發展面臨的“時”與“勢”、“危”與“機”。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風起雲涌,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演變,各國圍繞實體經濟的競爭更加激烈。一些發達國家反思“脫實向虛”的發展模式,甚至借疫情企圖鼓動產業鏈“去中國化”“本土化”,給我國實體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向內看,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亟待“闖關”,如果沒有堅實的實體經濟體系作為依托,無論是提升創新能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還是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都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因此,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把實體經濟發展放在更宏大的歷史維度上來把握。要統籌考慮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堅持實體產業以我為主,抓住重點領域,優化支撐保障,不斷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要堅持實體產業以我為主。目前,我國一些實體行業長期處於供應鏈下游甚至外包位置,遠離產業鏈核心,導致我國實體經濟發展模式相對粗放且較為被動。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堅持自立自強,構建可靠可控的強大產業鏈。在繼續千方百計保住產業鏈完整性的基礎上,要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在關系國家安全的領域和節點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此外,還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筑牢實體經濟根基,把實體產業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要堅持突出重點領域。制造業是振興實體經濟的主戰場,要在“去”“轉”“育”上做文章:要對落后產能堅決徹底地“去”,加快“騰籠換鳥”﹔要借助新技術有力地“轉”,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改造﹔要瞄准高端前沿精准地“育”,突破性培育發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等高端產業,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

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要堅持優化支撐保障。在這一過程中,既要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還要加快推進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投資,鋪就長遠發展的“高速路”。同時,要讓政策、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不斷匯聚,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產業支撐。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