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評論員: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四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來源:解放軍報2020年11月03日14:09
文字縮放: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這既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也是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今年,中國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能夠應對各種風險、駕馭各種復雜局面、具有強大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愧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社會主義中國的治理體系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隻有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有效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編制和實施中長期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種重要方式。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原則,有利於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有利於引導全社會匯聚共識、凝聚力量,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面臨極其復雜的國際形勢,要破解許多難題,會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不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發揮黨的強大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一定能夠凝聚起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軍隊制勝優勢,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確保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