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農民”甘祖昌的“六不”

龔齊珍

來源:學習時報2020年11月06日09:19
文字縮放:

  甘祖昌1905年出生於江西省蓮花縣一個農民家庭,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參加紅軍,1935年參加長征,后又參加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57年8月,他帶領全家大小解甲歸田,被稱為“將軍農民”。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向與會人員重點介紹了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親切地稱呼她為“老阿姨”,並在講話中介紹了“將軍農民”甘祖昌,號召全國人民要一代一代把革命精神傳承下去。

  不忘宗旨 不戀官位

  1955年金秋,新中國成立的第6個國慶節前夕,正在療養的新疆軍區后勤部部長甘祖昌同妻子龔全珍談起了他評軍銜的事。他說,自己一直在搞后勤工作,業績平凡,對中央軍委評定他為少將軍銜有意見。龔全珍說,是評低了嗎?甘祖昌說,不是,是自己的軍銜評高了。盡管他后來再三向中央軍委申請降級,但中央軍委按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他的功績和一貫表現,還是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堅持授予他少將軍銜。身為少將的他卻始終不忘宗旨、不戀官位。由於1951年敵人破壞引起的一次車禍對他的大腦造成了損傷,他認為自己不能從事部隊重要領導工作,他不僅多次謝絕組織上的照顧,還先后三次寫申請報告要求辭去后勤部部長職務,回去建設家鄉。他在報告中寫道:“請組織上批准我回江西省蓮花縣當農民,和鄉親們一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他認為,活著就要為黨和國家做工作,做不了復雜重要的工作,就做簡單的工作,絕不能無功受祿,絕不能不勞而獲。可見他辭官回鄉身體不好只是原因之一,真正深層次的原因是:他認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為人民服務,都可以為人民謀幸福。

  不講待遇 不計得失

  甘祖昌回到家鄉后,當地政府考慮到他是一位開國少將,按軍銜待遇規定,他應享受相應的住房條件,就想為他撥出專款蓋一棟房子。但他卻謝絕了地方政府的好意,多年和兩個弟弟共三個家庭擠在一棟老宅裡。后來,家裡人口增加了,老房子實在住不下,他就帶領全家老小自己動手打磚做瓦,建了一棟普通民房用來居住。他經常對人說:“我是回來種田的,不是回來當官做老爺的。”同樣,他從新疆回來時,新疆軍區派了一名警衛員一直跟著他,到了老家后不久,他就對警衛員說,“我是回家當農民的,你再給我當警衛員不合適”,硬是把警衛員打發回去了。同時,軍區考慮到他回鄉后出行不方便,幾次提出要給他配備一輛小車,他也謝絕了。長期以來,他都是步行工作,甚至上縣城開會,也是步行去。

  甘祖昌回到家鄉當農民以后,組織上陸續安排他擔任了一些社會職務,如: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三、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江西省第四屆政協副主席等。每次去北京、南昌開會,他都是從蓮花縣輾轉近百公裡的山路趕到萍鄉,再搭乘去南昌的火車,一路非常辛苦。時任江西省政協主席的楊尚奎和甘祖昌是同年出生,在一次省政協會議休會期間,他對甘祖昌說:“老庚,你是省政協副主席,我們給你安排好住房,你把一家老小都接到南昌來,就在南昌安個家,這樣工作方便。”甘祖昌又謝絕了他的好意,他說:“我還是住在老家好,這樣方便勞動,我只是個農民,不適應城裡的生活。”

  甘祖昌更是不計得失、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楷模。他經常自己掏錢為集體庄稼買化肥農藥、為村裡修橋補路、搞基本建設和修建水庫。據統計,他拿出在當農民期間的29年工資總額的70%支援家鄉建設。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想著百姓,交代龔全珍“下次領工資,再買化肥農藥送給貧困戶”。

  不怕謠言 不落俗套

  甘祖昌在務農期間,始終堅持真理,敢作敢為,善於創新。一方面,他心底無私天地寬,不怕對他進行污蔑、陷害的謠言,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得到了當地廣大干部群眾的交口稱贊和衷心擁護。1969年,江西省委調來了一位姓程的省委書記,臨上任前,毛澤東接見了他,並指示說,“將軍農民”甘祖昌在農村搞了多年,積累了許多農村工作經驗,讓他多多地向甘祖昌請教。這位省委書記到任后,專門邀請甘祖昌到省委做客,對甘祖昌很是客氣。可是他在江西大搞“拆房建新村”“水稻矮稈化、密植化”等脫離實際的東西,引起廣大農村干群的不滿和抵制。后來他在一次三級干部大會上甚至批評蓮花縣種的是“懶人田”,栽的是“懶人禾”,並鼓吹稻種越矮越好,密植越密越好。他講完以后,要甘祖昌表態。但甘祖昌一句話都不說,以沉默表示抗議,引起了這位省委書記的不滿。之后,關於甘祖昌的各種謠言在不久后省裡召開的縣級以上干部大會上傳播開來。有人替甘祖昌抱打不平,他卻淡淡一笑地說:“他們靠造謠過日子,就越証明他們缺乏真理,讓他們去造謠好了。”后來,事實証明,甘祖昌的做法是對的。而那個省委書記受到了查辦。

  另一方面,甘祖昌一生始終把不落俗套、求真務實作為重要的工作方法。特別是他回鄉當農民后,為了建設家鄉,他敢於用人,力排眾議請來了“家庭出身不好”的王新安擔任江山水庫的技術指導,頂著壓力親自上門聘請“管制分子”、建筑工程師劉乃基擔任沿背大橋的技術員。這兩個人為了報答甘祖昌的信任和關心,發揮自身特長,對工作一絲不苟,兢兢業業,出色地完成了各自任務。粉碎“四人幫”后,這兩個人的名聲得到了洗清,並得到了平反和恢復工作。這也充分說明了甘祖昌不落俗套的用人眼光和處世風格。

  1986年3月28日,為人民鞠躬盡瘁了一生的“將軍農民”甘祖昌逝世。消息傳開后,成千上萬的群眾悲痛萬分,自發到他老屋前或殯儀館吊唁。他的事跡陸續被編入中小學語文課本和畫報、連環畫中供人們學習。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