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千秋的英雄贊歌 流芳萬古的精神豐碑

王壽林

來源:《光明日報》2020年11月06日09:14
文字縮放: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吹響了抗美援朝的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一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科學認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意義,大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決戰決勝的使命擔當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但中國人民不怕戰爭,不畏強敵,更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當國家核心利益受到侵害之時,必定針鋒相對、奮起迎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面對侵略者的霸道行徑,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朝鮮戰場。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連續進行5次戰役,殲敵23萬余人,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地區。此后,又構筑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線,多次粉碎敵人的重點進攻,沉重打擊了侵略者囂張氣焰。1953年7月27日,經過兩年零九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終於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戰協定上簽字。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彰顯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維護和平的使命擔當和堅定決心。

舍生忘死的英雄壯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之為英雄,是因為有一種大義凜然的正氣和節操,有一種視死如歸的血性和膽魄。人們從英雄身上,能看到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的氣概,忠貞不渝、恪盡職守的情懷,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的品格,赴湯蹈火、舍我其誰的擔當。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將士正是以英雄特有的精氣神,續寫了人民軍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鐵血榮光。

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冒著槍林彈雨勇猛沖鋒,靈活機動地給敵人以迎頭痛擊﹔他們頂住敵人密集轟炸,建成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他們以“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搏擊長空,鑄就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觀﹔他們以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的英雄業績,塑造出“最可愛的人”的偉岸形象。在冰天雪地的長津湖,面對美軍最精銳的陸戰部隊,盡管冬衣單薄、糧彈匱乏,志願軍將士仍前仆后繼、勇猛拼殺,犧牲時仍然保持沖鋒隊形,凍僵后依然佇立於戰壕之中。在被炸彈削低兩米的上甘嶺陣地,志願軍將士與敵人殊死搏斗、反復爭奪43天。志願軍將士以橫刀立馬的膽氣、所向披靡的銳氣、血戰到底的勇氣、向死而生的骨氣,與侵略者進行了一次次驚心動魄的較量。歷史以雄辯的事實昭告天下: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氣壯山河的偉大精神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志願軍的主要作戰對手是當時工業產值佔全球40%、具有一流武器裝備的美國侵略者,其地面部隊全部機械化,並掌握制空權和制海權,所實施的是現代化諸軍兵種聯合作戰。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戰爭初期既無海軍又無空軍,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后來有了少量空軍參戰,也主要用於掩護交通運輸線,部隊機動主要靠徒步。

但戰爭既是武器裝備的較量,更是精神意志的比拼。面對世界上最強大的敵人,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條件下,志願軍將士繼承和發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展現出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戰勝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豪邁氣概,創造了依靠劣勢裝備打贏現代化戰爭的范例。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鍛造了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這就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人民軍隊宗旨、本色和作風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不畏強暴、敢於斗爭歷史傳統的發揚光大,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扭轉乾坤的戰略意義

抗美援朝既是從中國的安全和發展利益出發,也是從朝鮮人民的民族解放事業需要考量,更是從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著眼所作出的戰略決策,其實質是代表國際和平、正義和進步的力量同代表國際強權、霸道和反動的力量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以特定方式進行的公開較量,最終以“正義必定戰勝強權”的勝利向世界宣告: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此一戰,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經此一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徹底掃除了中國人民近代以來任人宰割的百年恥辱,使新中國的國際威望空前提高,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帝國主義再也不敢作出武力進犯新中國的嘗試,為中國建設和改革贏得了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

彌足珍貴的歷史啟示

回顧昨天,是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創造明天。70年前,剛剛成立的新中國百廢待興,在極其困難條件下,我們仍然給侵略者以慘痛教訓,使其囂張氣焰不能不有所收斂。抗美援朝戰爭啟示我們,沒有乞求出來的和平,隻有拼搏得來的安寧。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如今,雖然沒有了硝煙彌漫和槍林彈雨,雖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國際社會並不安寧,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中國越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處於國際社會的風口浪尖,不可避免會遭遇形形色色的遏制和打壓。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礪民族風骨,匯聚民族力量,鍛造民族血性,激發民族智慧,在民族復興道路上砥礪前行,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創造人間奇跡。

(作者:王壽林,系空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