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駐長沙特派員辦事處創新方式
貼近實際 做實做細日常紀律教育

來源:旗幟網2020年12月01日09:49

“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審計署長沙特派辦堅持把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關口前移,防患未然,有效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近年來,該辦不斷深化日常紀律教育方式,在做實做細上下功夫,創新推出《紀律規矩小貼士》欄目,突出紀律教育的針對性、實用性、有效性,深受歡迎,進一步筑牢審計人員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一是精選要點,突出紀律教育的針對性。《紀律規矩小貼士》欄目針對審計人員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易發問題風險點和常見疑惑,每期確定一個要點。目前推出的“遇有干預審計要登記報告”“公私分明 住宿勿違規”“文明審計 以理服人”“謹記身份 切勿越權”“嚴守政治紀律 杜絕不當言行”“強化組織觀念 對黨忠誠老實”“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勿違規”等多期內容,緊盯問題多發敏感環節,避免紀律教育的不聚焦和泛泛化,針對性和可讀性強,受到廣大審計人員的關注和熱議。

二是深入分析,提升紀律教育的實用性。每期《紀律規矩小貼士》分“背景”“制度規定解析”“特別提醒”三大板塊,其中“背景”板塊從剖析最新發生的典型案例入手,揭示存在的潛在風險,“制度規定解析”板塊通過細致解讀相關條款的內涵外延、適用范圍等,促進審計人員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規黨紀和審計工作紀律及相關規定的理解和掌握,使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從而達到將紀律規矩內化於心的目的。

三是特別提醒,發揮紀律教育的有效性。《紀律規矩小貼士》的“特別提醒”板塊,結合審計工作和日常生活面臨的實際情況,提出規避風險的對策建議,提升審計人員對日益復雜環境下各種誘惑、陷阱的辨析和應對能力,確保審計人員緊繃風險防范之弦,強化廉潔自律意識。《紀律規矩小貼士》注重收集全辦審計人員意見建議,根據大家關注焦點和反饋熱點,定期推出新內容,切實發揮“貼士”經常性教育提醒作用,促進全辦審計人員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