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六必”工作制度 壓實從嚴治黨責任

——全國工商聯創新工作措施促進“一崗雙責”有效落實

來源:旗幟網2020年12月03日15:58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為牽住“牛鼻子”,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國工商聯制定出台《關於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履行“一崗雙責”六必問六必查六必談的工作制度》,推動黨組成員、部門單位商會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員領導干部在六種情況下對所分管(聯系)的部門單位商會黨員干部進行必問必查必談,層層傳導壓力,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政治理論學習必問必查必談。對黨組織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黨員、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情況必問,要求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和工商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健全常態化學習制度﹔對堅持問題導向、立足黨員自身職責和工作實際查擺問題情況必查,要求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認真查擺差距、不足和問題﹔對不認真學、理解偏差、轉化不夠的必談,進行提醒。

嚴守黨的紀律必問必查必談。對黨組織帶領黨員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上級黨組織重要紀律規定和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等情況必問,要求定期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強化案例教育,以案釋法、以案明紀、以案促改,增強底線思維﹔對加強內部巡視和專項整治、督促整改落實等情況必查,要求及時了解掌握基層黨組織、黨員中存在的違紀違規行為,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對不認真組織學習研究、未結合實際拿出貫徹落實措施的必談,進行提醒。

推進攻堅項目必問必查必談。對黨組織研究部門單位商會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情況必問,要求圍繞推動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認識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確立並實施黨組織戰斗堡壘攻堅項目﹔對參與服務“兩個健康”各項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貢獻必查,要求團結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發揚斗爭精神,勇於創新,努力破解“兩個健康”領域重點難點問題,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對敷衍應付、拖沓延誤、成果不顯著的必談,進行提醒。

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必問必查必談。對黨員遵守紀律制度中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來信來電來訪反映的必問,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時發現問題,進行批評糾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存在問題是否違規違紀,對意識形態責任制、黨規黨紀和各項規章制度執行等情況必查,要求對問題線索分類處置,查明真相,並向紀檢部門反映﹔對行為不當、存在違規違紀需要處分的必談,進行提醒並按規定進行處理。

履行崗位職責必問必查必談。對干部崗位職務發生變動、干部日常工作考核等情況必問﹔對干部是否及時到崗到位、進入角色開展工作,以及在工作項目中的成效與角色貢獻必查,激勵干部履職盡責、勇於創新、擔當作為﹔及時了解干部工作情況和思想動態,對不適應或未達到新崗位新職責要求的必談,進行提醒。

考核評選表彰必問必查必談。對黨建工作考核、直屬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黨建“六好”工作機制考評結果以及“兩優一先”、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青年理論學習標兵等表彰表揚情況必問﹔對在考核評選中發現的問題開展整改工作、以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在基層黨組織落地生根等情況必查,要求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對考核結果一般和差的、被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的必談,進行提醒。

牽住“牛鼻子”深耕“責任田”,把深化運用六必問六必查六必談工作制度作為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載體,作為督促、指導、提醒、糾偏的重要手段,注重常態化與及時化,注重結果反饋和作用發揮,通過層層約談提醒、層層明晰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國工商聯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全國工商聯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