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革命不講情面的王樹聲

樊奇奇

來源:學習時報2020年12月07日09:03
文字縮放:

  王樹聲是1955年我軍首次授銜的10位大將之一,是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杰出的軍事家。他身經百戰,視死如歸,赤膽忠心,尤其是為了革命不講情面,刻己自責,大公無私,顯現出老一輩革命家崇高的品格風范。

  大義滅親

  王樹聲1905年5月生於湖北省麻城縣的一個貧苦家庭。上小學時曾因拒絕信仰天主教大鬧教堂而被開除,后轉入董必武開辦的武昌高小補修學校讀書,接受革命思想。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擔任中共麻城縣委委員、縣防務委員會委員、縣農民協會組織部部長。

  1926年秋,在北伐軍打下漢口、漢陽、武昌后,王樹聲積極創辦農民協會。他在大會上說:“窮人翻身的日子來到啦!我們農民協會就是要為貧苦農民辦事。貧苦的農民兄弟要團結起來,同土豪劣紳作斗爭,把田地奪回來。”於是麻城乘馬崗地區廣大貧苦農民踴躍加入農民協會。地主惡霸丁枕魚在當地佔良田千畝,房屋幾十套之多,鄉民多為他雇佣的長、短工,平日橫行鄉裡,欺壓百姓,無惡不作,引起極大民憤。農民協會開展的農民運動,觸及到了丁枕魚的利益,他仗著自己是王樹聲的嫡親舅爺,集結當地其他地主惡霸帶頭反對革命,組織起紅槍會,多次打擊破壞農民運動,毆打農會人員、撕毀農民協會張貼的告示、砸毀工作人員的辦公室。

  丁枕魚惡行昭昭,激怒了農友們,但大家顧忌他與王樹聲的親戚關系,對於如何處置猶疑不決。王樹聲聽到此事,義憤填膺,他說:“大家都顧慮我和丁枕魚的關系,但是要革命,親戚情面就講不得,誰反對農會,誰就是我們的敵人。”在王樹聲的帶領下,大家一窩蜂沖向羅家河丁宅,活捉了丁枕魚,並判他死刑。王樹聲大義滅親之舉激發了麻城長期被欺壓的貧苦人民堅決斗爭的決心,無數有志青年和覺悟的群眾看到了希望,紛紛參加革命。

  刻己自責

  相比於他人,王樹聲最不留情面的還是自己,對自己要求極為嚴苛。

  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甘肅會寧會師不久,王樹聲就接到中央命令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剛剛經歷長征的王樹聲病痛纏身,但是他沒有猶豫,時任教導團團長的他又隨部隊西征。

  11月11日,中央軍委命西路軍西進打通新疆通道,王樹聲任西路軍副總指揮,隨第9軍所在的第二縱隊向古浪進發。部隊在干柴窪地區與敵軍3個騎兵旅交戰,經過幾個晝夜的拼殺,於15日才成功佔領古浪城。敵軍次日凌晨派重兵重炮立即反擊,致使第9軍損失慘重。王樹聲臨危受命,兼任第9軍軍長。在部隊向河西走廊轉移途中又遭遇軍閥馬步芳的部隊,面對敵強我弱的局勢,王樹聲沉著應敵,多次殺退敵人的進攻,殲敵2000余人,然后撤退。

  12月下旬,西路軍繼續西進,在次年元旦佔領高台,打開接近新疆的通道。西路軍被當地軍閥瘋狂打擊,到1937年3月西路軍僅剩3000余人,被迫轉移到祁連山與敵人進行游擊戰。3月15日,在黃番寺地區與敵軍再次進行了激烈的戰斗,僅有百余人成功突圍。自此之后3個多月,王樹聲帶領百余人在祁連山打游擊,常年積雪再加上物資極度匱乏,到突出祁連山時,剩余不足10人。他將剩余人員分為2組東返陝北,憑著一定要找到黨組織的信念,沿路乞討,歷盡艱辛,最終返回陝北。

  1937年8月,王樹聲終於回到延安見到了毛澤東。他不為自己推脫責任,不講情有可原,不提網開一面,主動承擔責任,表示“無論中央給我什麼處分,我都接受!”毛澤東說:“你回來了就是勝利。”王樹聲把此次戰敗一直銘記於心,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時刻提醒自己,總結經驗教訓。

  公私分明

  新中國成立后,王樹聲相繼出任總軍械部部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兼第二政委、國防部副部長等職。有些親戚求王樹聲幫忙在城裡找工作,他教育勸說道:“我的職權是黨和人民給的,是用來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沒有絲毫營私的權力。你們有困難,應該依靠當地政府解決,依靠自己努力生產。”於是,他的侄女等人一直在家務農,過著普通農民的生活。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國家物資供應比較緊張,糧、油、布等按人口憑票供應。王樹聲要求家人,按北京政府的規定,供應什麼,吃什麼﹔供應多少,買多少,不能多吃多佔搞特殊。

  按規定,他除專車外,還可以配一輛生活用車,但王樹聲卻一再婉拒給他再配車。他說:“國家現在還有很大困難,我有輛車上下班用就可以了。”直到他去世,從未配過生活用車。而且王樹聲要求專車隻許他本人辦公使用,任何人都不能乘坐。王樹聲夫人楊炬,是一位1938年參加革命的老黨員,上世紀50年代調回北京。從家到單位,坐公共汽車往返得2個多小時。酷暑嚴寒,她都堅持坐公共汽車上班下班,從沒用丈夫的專車接送過。

  1972年底,王樹聲的長子王魯光要結婚了。王魯光把室外的一個石頭茶幾搬到屋裡,用桌布蒙上,並兩把舊椅子放在兩邊。王樹聲的警衛員看不過去,自作主張地將單位休息室的兩把金絲絨面椅子和一張大理石茶幾,暫時借來布置新房,等婚后再歸還。王樹聲看到后問:“你這是干什麼?”警衛員忙說借給王魯光結婚時用用,婚后還回來。王樹聲吼道:“你給我送回去,公家的東西不能動!”警衛員隻好將東西放回原處。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