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超重肥胖屬營養不良 應堅持預防為主、貫穿全生命周期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2020年12月24日08:37
文字縮放: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趙文華在會上指出,營養不良有營養不足、微量營養素缺乏症、超重肥胖三種形式。其中,超重肥胖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種癌症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監測結果顯示,我國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過50%,6-17歲的兒童青少年接近20%,6歲以下的兒童達到10%。“當前人群的超重肥胖形勢上升速度較快、流行水平較高、全人群均受影響。超重肥胖防控工作挑戰巨大,但隻要努力,還在機遇期。”趙文華稱。

趙文華表示,人群的超重肥胖既是社會發展帶來的問題,也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密不可分。

“從人群層面來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對超重肥胖發生的影響是巨大的。一方面,我國居民膳食結構不合理,脂肪供能比持續增加,高油高糖能量密度高、營養素密度低的食物攝入較多,蔬菜、水果、豆及豆制品攝入不足,主食精細化等等,導致個體能量攝入增加。另一方面,各個年齡人群的職業勞動程度普遍降低,出行越來越方便,電子產品普及使居民靜態生活時間普遍增加,也導致了能量消耗的減少,能量攝入和能量支出的不平衡是導致個體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從社會層面講,促進健康的食物供應系統和人們積極參與身體活動也十分重要。超重肥胖的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社會、個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趙文華說。

趙文華表示,一是需要繼續加大推進健康支持性環境建設,改善飲食和食物的供應環境,比如推動健康食堂、健康餐廳,鼓勵食品企業生產低油、低糖的食品,為居民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實現合理膳食提供更多的支持條件。要改善促進人們身體活動的支持環境,加強人行道、自行車道、健康步道的建設,鼓勵綠色出行。加大體育、健身、娛樂場所、公園等促進身體活動設施的建設,並且向公眾開放。

二是加大健康體重知識的宣教,繼續大力推進“三減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中的健康體重專項行動。我們要教會居民選擇食物和端好自己的每日餐盤,掌握在工作、學習、出行、家務、鍛煉等方面達到充足身體活動的方法。鼓勵居民經常測體重,知曉體重才會管理體重。

三是要加強個體化的體重管理服務,著力推進以吃動平衡為核心的健康體重管理適宜技術,加強對超重肥胖個體化的指導,通過合理營養和充足身體活動,把健康體重貫穿在全生命周期。

“超重肥胖的控制必須堅持預防為主,貫穿全生命周期,要從女性備孕、母親孕期開始,從兒童青少年時期抓起。”趙文華強調。(崔元苑、實習生李佳琪)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