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御寒湯水:參芪黑豆煲羊肉

來源:廣州日報2020年12月24日08:37
文字縮放: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益肺脾腎、溫陽養血

推薦理由:冬季御寒湯水。

材料:黃芪20g、黨參20g、黑豆50g、羊肉300g、生姜3~4片(2~3人份)。

烹調方法:

參芪沖洗,黑豆提前浸泡。羊肉洗淨斬件,加入生姜沸水中稍煮片刻以去膻味,撈起備用。與姜片、參芪、黑豆同放入湯煲,加水2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約1個小時,加入少量食鹽,喝湯吃湯渣。

湯品點評:

羊肉以溫補著稱,寒涼天氣裡吃完羊肉后頓感全身暖和不少,和羊肉的甘熱性味有關,其具有健脾溫中、補腎壯陽、益氣養血的功效,是冬季進補首選肉食之一。

冬季飲食,需注意攝取充足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產熱御寒。食物進入人體后,會有一個食物熱動力效應,其中以蛋白質為最高,所以在冬季,不單是羊肉,牛肉、雞肉、豬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被人體攝取后,都會感覺“暖笠笠”。

黃芪黨參均為補氣藥,常搭配使用,益氣固表的黃芪更能強化機體“防御”能力,而黨參尚能養血、生津,搭配黃芪,氣血氣陰同補,既可防黃芪過燥,又可改善血虛怕冷、手腳不溫者的症狀。冬季需補腎,黑豆色黑入腎,補腎養血利水,輔參芪一起以補益肺脾腎,性偏涼的黑豆與羊肉搭配,可避免羊肉、黃芪過於溫燥,且作為優質的植物蛋白,還與羊肉葷素搭配。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