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京市大力推進機關紀委辦案規范化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1年01月06日16:45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南京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強化辦案規范化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密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機關紀委辦案工作指引》及配套材料,努力將辦案制度建起來、標准立起來、案件質量強起來。《機關紀委辦案工作指引》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明確職責定位。在領導機制上,明確機關紀委是在同級機關黨委和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的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接受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在職責任務上,優化整合散落於多個法規制度中關於機關紀委的辦案職責,梳理出查處黨員違紀、保障黨員權利等方面職責任務。在工作權限上,明確機關紀委負責本單位機關基層黨組織、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違紀案件的審查等工作。

二是規范程序手續。從線索來源及處置、展開初步核實、立案審查、內部審理、移送審理、處分決定執行和送達、案件備案等7個方面加以規范,明確流程要求。明確初核、立案、審查、審理、處分決定執行等5個進程需集體討論的各類會議及參加人員,統一會議名稱,規范參會人員范圍。囿於目前機關紀委辦案工作條件、措施實施權限等方面的局限,明確如採取談話、勘驗檢查、鑒定、暫扣措施以及採取調取措施存在困難的,商請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助辦理。

三是嚴控節點環節。堅持從嚴控權、分級授權的原則,對涉及機關紀委主要負責人批准的4個節點、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批准的4個節點、黨組主要負責人批准的2個節點和向黨組主要負責人報告的1個節點,逐一明確要求。如,立案批准和移送審理環節,明確為“經機關紀委主要負責人審核,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審批,黨組主要負責人批准”﹔審查措施的實施等重點環節,批准權為機關黨委主要負責人,保障穩妥審慎和審查工作的順利開展。

四是細化方式方法。考慮機關紀委辦案人員把握細節經驗不足的情況,對案件辦理中的重點環節,細化具體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如:制定初步核實方案及審查方案的具體內容提示﹔談話措施實施前應做的准備工作﹔保障談話安全的具體要求和工作流程﹔証據調取的要求和具體工作內容﹔督促處分執行落實的相關時間要求和具體工作內容等。對工作要求、具體做法作提示說明,便於辦案人員學習掌握。

五是限定時限內容要求。遵循上位制度確立的基本原則,嚴格規范時限,提高工作效率。如,在問題線索處置環節,考慮基層紀委辦理徑送件程序相對簡單,將徑送時限壓縮為3個工作日內,嚴於《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第十五條規定的“5個工作日內”徑送要求﹔在處分決定送達環節,對送達對象、送達文書、送達方式以及歸檔時限依規明確要求。

與《機關紀委辦案工作指引》配套,同步編制了模擬案卷、文書表格和案件卷宗材料排列順序規范3項材料。以仿真形式,編撰機關紀委辦理黨紀處分案件的審查卷和審理卷,設計了機關紀委辦案所涉及的所有文書表格樣式,明確了辦理7種類型案件含初核、審查階段和審理階段的所有程序手續、証據、報告等案卷材料及其排列順序。通過制度規范和示例,對辦案工作給予具體、明確指導,推動機關紀委規范有序開展辦案工作,切實承擔起辦案工作職責。(供稿單位:南京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