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黃璐琦:是院士也是戰士

來源:旗幟網2021年01月13日16:16
文字縮放:

“我將以這次受表彰為新起點,進一步探索中醫藥護佑人民安康、走向世界舞台的有效路徑,讓中醫藥這個中華瑰寶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9月1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在疫情防控工作優秀黨員和優秀基層干部座談會上如是說。

黃璐琦主要從事中藥資源學和分子生藥學研究,在栝樓屬方面的研究(抗癌、抗艾滋病方面)領先於國際水平。“我們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是唯一一個中醫醫療隊,並且我們是人數最少、由一家單位獨立組建的醫療隊。”回憶戰疫經歷,黃璐琦說,作為這個團隊的一員,備感自豪。

顧不得家中84歲老母親的牽挂,大年初一,黃璐琦即帶領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從北京出發了。“隻有在一線,親自看到疫情的真實情況,發現一線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才能讓中醫藥在抗疫中發揮更好的救治作用。”黃璐琦說,這也是一名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疫情的“風暴眼”,重症救治的“主戰場”。抵達當晚,黃璐琦立即向院方提出:“希望有一個陣地給我們,給一個重病區讓我們試一試,讓我們發揮中醫中藥優勢。”

在武漢,黃璐琦的生活完全沒有規律,有時候要忙到凌晨兩三點,甚至有時一天隻能睡兩三個小時。這段經歷對黃璐琦來說,卻是十分寶貴的。他回憶說,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他們成功應用中西醫結合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們成立了中國中醫科學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科研攻關組,每天按時接收抗疫一線臨床數據,遠程與一線醫生召開工作組例會,定期召開專家會,根據臨床情況優化治療方案。”說起中醫藥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黃璐琦如數家珍,“撰寫的‘基於病例分析的新冠肺炎中醫藥臨床評價標准’‘中醫藥治療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建議經驗總結’,納入國家第六、第七版診療指南。”

黃璐琦介紹說,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從密切接觸人群的防控到輕型、普通型患者及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治療,中醫藥全程參與、全程發揮作用。研究証實,中西醫結合能較快地改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縮短住院天數,提高核酸轉陰率,有效減少輕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發展,提高治愈率、減少病亡率。

歷經66個日夜的奮戰,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圓滿完成救治任務。截至3月30日醫療隊返回北京,病區累計收治158例(重症124例、危重症26例),出院140人,治愈出院率88.61%。其中,中醫辨証純中藥治療88例,中西醫結合治療42例。黃璐琦說:“出發時,國家中醫醫療隊的使命有兩個—治病救人、發揮並証明中醫藥的優勢和特色。我們做到了!”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