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突出“五個導向” 扮好“五個角色”

李孝海
2021年01月19日10:13
文字縮放:

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黨支部聚焦政治功能,引導黨小組突出“五個導向”,扮好“五個角色”,傾力打造政治機關建設活力源。

突出政治導向,扮好“指南針”。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貫穿始終,以政治建設為黨小組各項建設引航定向。一是強意識。強調黨小組是基層黨組織的“基本細胞”,是黨支部戰斗堡壘的重要支撐點和前沿陣地。要求黨員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強配置。圍繞以黨建促業務,綜合考慮處室職責、崗位特點,設置兩個黨小組,推選黨小組長,設立記錄員,明確職責分工。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委員分屬不同的黨小組,確保黨員規模適中、結構合理。

突出學習導向,扮好“先遣隊”。針對黨員少、易組織的特點,創造條件讓黨小組成為黨組織理論學習先遣隊。一是集體研學。利用餐前餐后、工間休息等碎片化時間,組織黨員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論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交流認識體會,確保黨中央精神和上級要求第一時間傳遞到每一名黨員。二是黨員領學。建立主講人領學制度,黨員輪流擔任主講人,黨小組長結合業務工作精選學習主題,列出菜單,主講人領學,督促黨員在政治理論學習上先學一步。

突出激勵導向,扮好“檢驗場”。提出一個黨員一面旗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檢驗黨性、考驗黨員。一是黨員亮身份。設計制作黨員銘牌,擺在醒目位置,讓黨員亮身份、亮職務、亮警句,時刻提醒和監督黨員以黨性原則律己,以黨規黨紀正身,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委員換角色。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委員認真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學黨史、講黨性、談理想,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突出效果導向,扮好“磁力場”。通過主題活動,增強黨小組吸引力、輻射力,把黨員凝聚起來。一是聚人氣。依托黨建學習群“微課堂”,發布黨小組簡訊,分享學習和活動成果。在辦公區域醒目位置展示黨小組活動內容,接受監督。來到博物館、紀念館,現場感受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學習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等,使黨日活動有聲、有色、有活力。二是揚正氣。在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組織黨員“誦讀戰疫家書”,傳播抗疫精神,致敬最美逆行者。業務處室發揮職能作用,聯系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積極參與一線防控、開展愛心募捐、提供物資保障、參與心理服務、謳歌抗疫英雄、協助復工復產,服務當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突出創新導向,扮好“試驗田”。堅持放開思路抓黨建,使黨小組成為黨建創新試驗田,用試驗成果服務黨的建設。一是以創求新。創設“3+X”月度活動形式,即包含三項常規內容(現場繳納黨費、交流學習體會、主講人領學),以及一項自選內容(評議黨員、談心談話、批評和自我批評)。創新黨員過政治生日儀式,黨支部書記簽發個性生日賀卡,黨員發表感言,講入黨故事,重溫入黨誓詞。二是以創求效。疫情防控期間,運用“強國視頻”“雲視頻”會議系統開展線上活動,採用多媒體制作和發布黨建活動音視頻,實現黨小組活動線上線下同發力,增強黨建活動時、度、效。如,2020年“七一”前夕,以“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為主題,組織黨員誦讀“紅色家書”,以多媒體形式呈現和傳承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優良家風,增強了活動的代入感。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黨支部)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