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夜讀《為人民服務》有感

謝煜桐
來源:旗幟網2021年01月25日16:05
文字縮放:

讀毛澤東同志的文章,在黨的政治宗旨上著墨,在黨的思想境界上落筆,首推《為人民服務》。

1944年,延安物質生活最艱苦的一段時期剛剛過去。黨內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宗派主義通過延安整風得到克服,全黨思想逐漸達成統一。全面抗日戰爭已進入第七個年頭,局部戰事即將轉入反攻。此時,一件偶然發生的身邊事,觸發了毛澤東的深邃的憂思。警衛戰士張思德在燒炭時因公殉職了。毛澤東親自去參加張思德的追悼會,敬獻了自己親自題字的花圈,並在現場即興發表了著名的《為人民服務》的演講,這篇經典演講解放后長時間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成為教育和培養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也是早在小學時就學過這篇著名演講。由於年少的原因,當時雖然能背誦下來,但對於內中蘊含,不甚其詳。30多年后重讀此文,仔細品味,感覺已經大不同於以前了。

戰爭年代,死人是再尋常不過的事。由一個戰士的犧牲,而想到黨的宗旨,這就是偉人不同於芸芸眾生的獨到之處了。毛澤東開篇即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隊伍中的一個同志。”此時此刻的場景是葬禮,毛澤東當然清楚,他接著講道:“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作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由張思德的犧牲,毛澤東聯想到全黨的歷史責任和使命,聯想到黨的宗旨,他闡釋說:“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還要和全國大多數人民走這一條路。我們今天已經領導著九千一百萬人口的根據地,但是還不夠,還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抗戰還在進行中,國家的前途和未來尚不確定。毛澤東此時提醒大家說:“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毛澤東深知自己和全黨的處境和歷史責任,他斬釘截鐵地說:“中國人民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這樣的歷史定位,這樣的使命擔當,古往今來,有誰有過?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也隻有中國共產黨。

讀到這裡,我不禁地想,是什麼觸發了偉人對立黨之基的深刻思考?是失去同志的痛惜嗎?也許是,但不僅僅是。作為政治家的領袖的喜與憂可能不為常人所理解。不管怎麼說,由身邊的事觸發了“為人民服務”這個深刻的政治命題,應該是盤桓在毛澤東內心的對黨的宗旨的長久思考,否則,又如何能夠生發出如此千古絕響。抗戰勝利在望,毛主席首倡為人民服務﹔全國解放在即,鄭重向全黨提出“兩個務必”﹔社會主義政權建立后,又一再強調全黨不能脫離人民群眾,在這其中,我們發現了深刻的歷史與邏輯的一致性。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副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