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進“五轉化” 激發黨建引領新活力

2021年01月27日15:51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巡視辦黨支部以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核心,針對巡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推進“五轉化”,激發黨建引領新活力,有效促進黨建與巡視工作互融深融、打通貫通、整合聚合,更好推動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增活力、以黨建強管理、以黨建煉隊伍。

一是以黨的全面領導引領巡視全面發展,促進黨的政治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優勢。將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支部黨員思想統一、行動一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入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要求,落實“四同步”“四對接”,保証支部各項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導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把政治建設融入巡視中心任務,推動政治建設與全行經營發展相融互促,把堅持黨的領導充分體現到支部黨建和巡視工作的全過程﹔把有效開展政治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保障推動全行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作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把促進全行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作為支部和黨員的“主戰場”,堅持黨組織建到哪裡,巡視就跟進到哪裡,堅持從政治層面分析業務問題、從業務問題查找政治偏差,促進全行在推動金融事業發展中更好發揮大行應有作用,確保建設國際一流現代金融企業的步伐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二是以黨的創新思想引領破局攻堅克難,促進黨的理論優勢更好轉化為能力優勢。將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首要任務,持續深入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學政治、講黨性,學業務、講政策,堅持主題教育不終止、學習永遠在路上。一是注重抓“長”抓“常”,學深悟透,結合實際完善學習管理機制,豐富學習形式手段,系統規劃、系統組織、系統實施,在學全、學深、學精,對照、結合、轉化,交流、研討、共享,學懂、弄通、做實上求實效,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促進黨員干部融會貫通,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補足精神之鈣、守牢思想陣地,全面提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水平。二是注重學以致用,真信篤行,科學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能力,做到政治上認識清醒,思想上領會到位,行動上貫徹到位,有效解決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問題,通過巡視不斷推動解決改革創新的重大問題、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錯綜復雜的突出問題、嚴峻現實的緊迫問題上取得新突破,切實把理論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巡視發展的科學指南和實踐指引。

三是以全面從嚴治黨引領全面從嚴治行,促進黨的紀律優勢更好轉化為管理優勢。將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的治本之策,突出“嚴”“治”二字,堅持馳而不息、從緊從實,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完善治理體系和“三不”體制機制建設的實質內涵,以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安排部署,有機貫徹到落實總行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部署過程當中。主動適應派駐改革后全行監督體系的新形勢新變化,聚焦黨風廉政,促進巡視監督和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深化落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改革、推動發展”巡視工作方針,促進全行干部員工增強規矩意識、紀律意識、合規意識。夯實主體責任,完善落實機制,統籌安排和推進支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切實將黨風廉政建設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清單,全面加強警示教育、經常性紀律教育、法治教育,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針對“四風”新表現加大反擊遏制力度,重點加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強化巡視辦員工行為管理和日常監督,切實把紀律挺在前面,引導黨員自覺恪守底線、不越紅線,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業務生態、紀律環境和管理環境。

四是以黨的組織建設引領工作作風改進,促進黨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執行優勢。將黨的組織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黨支部政治功能,強化制度意識,注重完善制度與夯實基礎相結合,進一步健全“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務公開等制度執行落實。在黨員信息管理、黨費繳納、黨員組織管理、支部活動、黨建信息管理等工作中,規范程序、明確要求,把制度建設作為提升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將落實制度有機貫穿到黨組織活動和各項黨建基礎管理工作當中,促進各項制度落到實處、發揮實效。不斷提升支部黨建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持續增強黨員組織觀念,切實把“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基層黨組織五項重點任務,落實到人到崗到位,把基層組織力充分轉化為工作推動力。

五是以黨的作風建設引領員工凝聚合力,促進黨員先鋒優勢更好轉化為團結奮進優勢。將作風建設作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抓手,深入開展好黨員培養發展、教育管理監督、示范引領作用發揮等工作,推動創先爭優常態化、長效化,激發“比”的意識、“學”的熱情、“拼”的精神,實現“進”的目標。引導黨員帶頭強素質、爭一流、比貢獻、謀發展,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巡視各項工作中。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加強黨內辦內激勵關懷幫扶,提升黨員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秉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通過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黨員隊伍,帶動全體員工團結協作,凝心聚力,整體增強巡視辦黨員的能力定力,為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鮮活持久的人才保障。

(供稿單位: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巡視辦黨支部)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