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工作新合力 開創事業新局面

2021年01月27日16:02

科技部遙感中心黨支部根據部黨組和機關黨委部署,深入學習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建工作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的工作思路,緊盯“四強”黨支部建設,積極打造更加適應當前科技創新、時代發展的黨建品牌,建立“合力四強”工作法,進一步激發遙感事業發展的新動能,擘畫遙感中心騰飛新篇章。

一、發揮黨政聯席機制作用,加強黨支部與行政領導班子的協同,形成工作新合力

創新是遙感中心的活力基因,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遙感中心始終堅持“黨建抓不好、業務上不去”理念,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圍繞“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聚焦業務工作和支撐服務,加強黨支部與行政領導班子在認識上、理念上、謀劃上、實施上、機制上的融合共識,實現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一是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謀劃。建立每周1次的黨政辦公會議制度,及時通報黨建和業務工作情況,同步學習重要文件、研究重大問題、部署重點工作,針對日常災情、重大災情及北京周邊水資源等向國務院辦公廳提供及時的遙感信息服務。制定中心工作台賬時,強化黨建政治引領,完善業務精細化流程,形成一體化管理模式。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總要求,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構建“從上到下+由表及裡”的立體推進模式,配合完成了2020年深化空天領域戰略研究和“十四五”規劃頂層設計。

二是黨建學習和業務學習同步部署。建立中心組學習機制,同步推進業務分管領導參加黨小組常態化學習。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講專題黨課,同時將業務工作充實其中,使黨課即有政治高度又有具體內容。創新“有形實體+無形平台”立體學習交流方式,在中心宣傳欄開辟“黨員學習園地”和“業務部版塊”,統籌安排黨建和業務學習。依托黨建微信群和處室業務工作群,辦好“共產黨員崗”和“給黨員過政治生日”活動,活躍“移動黨支部”。

三是黨建制度和業務制度同步推進。認真開展黨建和業務領域專項整治工作,建立全面從嚴治黨“三辦法兩清單”責任體系,從制度上確保中心黨的領導和從嚴治黨工作落實落地。扎實組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廉政警示教育,圍繞項目管理和任務委托,研究制定34項加強科技管理廉政風險防控的措施,特別是項目管理結合各個環節,深入分析廉政風險點、細化防控措施,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廉政風險防控和權力制約體系。

四是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考核。在每周黨政辦公會上,同步報告中心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開展情況,點評黨員干部完成任務和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情況,有效調動黨員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開展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推動黨建工作與領導班子工作考核同步進行,做到黨建和業務工作考評同等要求。把提升業務能力作為強黨建的具體體現,推動落實我國參與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第一階段工作,高質量啟動實施了SKA專項﹔深度參與國際地球觀測事務,啟動實施中歐科技合作“龍計劃”五期,履行GEO2020年度輪值主席職責義務獲得十余個國家的好評﹔中心連續九年發布“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年度報告”及數據集,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數據與決策支持。

二、發揮黨支部委員會作用,強化黨支部委員的責任分工與配合,形成工作新合力

黨支部委員會是黨支部的核心,是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關鍵。中心黨支部委員在實際工作中,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公開亮責到位、調整角色換位和防止角色錯位,真正把自己當“娘家人”,認真履行自身職責,全力配合黨支部書記“唱大戲”,切實增強黨支部的整體合力。

一是厘清角色定位。中心黨支部委員確定后,立即召開全體支委會議,集體研究內部分工。首先根據自身工作經歷和能力素質,支部委員先進行領責和薦責,形成初步內部分工意向。然后經黨支部充分醞釀和討論,並進一步細化、量化工作內容,最后形成各委員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確保人崗相宜。

二是公開角色到位。黨支部委員職責分工明確后,中心及時召開黨員大會,倡導公開亮責,宣布黨支部委員職責和人員分工,明確每位黨支部委員工作內容和分管事項,實施陽光工程和面對面承諾,落實黨務公開,自覺接受黨員和群眾的監督。

三是調整角色換位。中心黨支部實行委員任期制,防止形成思維定勢和長期慣性認識。為更好履責,任期內也將適時根據實際工作開展情況因人、因事進行職責分工調整,進一步使黨支部委員角色匹配度更加契合精准,增強分管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四是防止角色錯位。黨支部書記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對各支委的考核督責,在工作批示上指定到人,狠抓委員職責落實。每年分批次推薦支部委員參加黨務工作培訓,提高黨支部委員抓黨建工作的能力素質,增強支部委員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開展述職評議,支部委員每年在黨員大會上報告履職盡責情況,黨支部書記明確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形成角色共識。

三、發揮黨員群策群力作用,按照黨支部職責建立黨建工作小組,形成工作新合力

通過開放黨日、參觀見學和“三會一課” 教育平台,讓每名黨員干部都參與黨建、關心黨建,形成群策群力新局面。強化主體意識、提高黨性修養,讓每名黨員由看客和局外人轉變為黨支部的主體和責任人,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形成共同推進、協作互動的工作格局。

一是建立黨建工作小組。合理安排中心每個處室的黨員同志都承擔黨建具體工作,調動積極性,提高責任意識,同時最大程度化解黨建工作量大人少的矛盾。中心除擔任支部委員、黨小組長等職務的同志,其他黨員全部劃分到各小組,作為黨務兼職人員開展黨建工作,切實加強人員力量,提高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是加強鍛煉與培養。在主題黨日等活動中,鼓勵所有黨員建言獻策、推薦主題、參與組織、加強宣傳,調動全體黨員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在征集文稿、組織交流研討時,針對性地搞點“硬指標”,將撰稿或主題發言任務向平時參與機會較少的同志傾斜,提高年輕同志的黨性修養,強化黨員意識。

三是凝聚共識與合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建工作與每名黨員都緊密聯系起來,讓每名黨員同志有任務、有分工、有責任,激發工作創新動力和活力,讓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大力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工作局面,形成多方聯動,上下協同、齊抓共管的強大工作合力。

(供稿單位:科技部直屬機關黨委)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