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注重五提升”工作法創建模范機關

2021年02月01日16:08

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以及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推進個稅改革和社保費征管職責劃轉等大事要事交織、急事難事疊加的復雜情況,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黨委辦公室)黨支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五注重五提升”支部工作法,把建強支部堡壘、強化黨建引領作為提升“三服務”水平的基礎工程來抓,充分發揮每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力推動了黨建政治優勢轉化為各項工作提質增效的強大動力。

注重理論武裝,提升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狠下功夫,不斷增強服務全局的政治能力。一是及時跟進學,把准政治方向。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固定為支部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的第一議程,緊密結合稅收工作實際學深悟透,確保辦公廳工作牢牢把准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創新載體學,做實理論陣地。編撰支部《黨建問答》和《學習園地》,刊載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選登深度理論文章和學習體會﹔堅持每天在微信工作群編發“黨史今日”,組織黨員干部學“四史”﹔鼓勵黨員依托“學習強國”APP和總局“學習興稅”平台加強線上學習,推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常態化、日常化。三是講評互動學,務求學習實效。採取黨員講“微黨課”的方式,每月黨小組會組織2名黨員交流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心得體會,每月主題黨日活動或支部黨員大會上,各黨小組選1名代表交流學習感悟,並組織支部委員點評、黨員互評,分享學習成果,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取得實效。

注重制度完善,提升黨建規范。認真執行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支部工作條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抓實抓細支部黨建各項基礎制度。一是全面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對照要求查漏補缺,圍繞“四強”支部建設目標,修訂完善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5類基本制度。比如,增加群眾委員、青年委員職責清單,補齊支委班子建設的“制度空白”。二是針對黨員隊伍特點建立特色制度。針對辦公廳黨員比重高、青年黨員多、黨小組多的特點,建立健全了“雙導師(為新入職干部既配紅色黨務導師又配藍色業務導師)、雙報告(有事既向處室負責人請假又向黨小組長和支部委員請假)、雙述職(支部委員和黨小組長均需作年度述職)、雙談心(既和黨員干部談心又和干部家屬談心)”等4項特色制度,把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職責做在平時、體現在日常。三是狠抓制度執行。堅持在制度落實環節上抓常抓細,嚴格落實支部建設標准規范,對發展黨員、黨籍管理、黨費收繳、黨內組織生活、黨務公開等日常工作嚴格按照年度計劃和制度規定辦理,常態化加強黨員思想動態和政治生態狀況分析,確保有關制度落實,防止制度“空轉”。

注重黨業融合,提升工作質效。堅持黨建與業務“兩結合、四一起”,努力實現融匯貫通、相互促進。一是支委會廳務會套開,提高參謀水平。在每月支委會議程結束后立即召開廳務會,一方面,及時把支委會研究部署的重要黨建工作貫穿到業務工作中,另一方面,全體支委委員、黨小組組長列席廳務會,集思廣益研究貫徹總局黨委決策部署的具體措施。二是黨小組建在處室上,提高落實效率。將黨小組分別設置在各處室上,由處長兼任黨小組組長,處長履行“一崗雙責”,一手抓實黨建,一手抓硬業務,推動各黨小組創新黨建形式,積極比學趕超,在黨組織“最小細胞”上做實做深黨建與業務融合共進。三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高攻堅能力。選派推薦優秀黨員參加減稅降費、發票電子化改革等全局性專項工作,讓黨員干部在重大稅收改革任務中受歷練、長才干﹔引導廣大黨員堅守本職,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發展大局中展現本色、攻堅克難,全力服務保障總局黨委“四力”要求落實落細,助力“六穩”“六保”大局。

注重強基固本,提升黨員素質。堅持把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成長成才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鞏固拓展績效管理、數字人事等創新做法,夯實黨員干部隊伍能力素質基礎。一是協力做好“傳幫帶”。建立健全以導師為主導、新進人員為主體、工作崗位為平台的“傳幫帶”機制,累計為20多名年輕黨員在政治、業務、作風、紀律、廉政等方面強化培養和指導,使他們較快轉變角色、融入團隊、適應工作。二是聚力抓實“考評用”。依托稅務總局數字人事“活檔案”平台,切實發揮績效管理“指揮棒”作用,堅持量化考核、年度測評、綜合運用,成為“抓干部、帶隊伍”的重要抓手,推動辦公廳接續涌現出一些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辦公廳保密處榮獲國家保密工作先進集體稱號,一名黨員同志榮獲全國先進稅務工作者稱號。三是努力打造“高精尖”。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做好稅務領軍人才選拔、培養、管理、鍛煉等系列工作,促進黨員干部成長成才、建功立業。辦公廳先后培養了7名稅務領軍人才,其中2人已走上正司局級崗位,4人晉升為處長。同時,選派黨員干部援疆、援藏,到艱苦地區挂職鍛煉,既為脫貧攻堅作出積極貢獻,又為黨員干部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展示才華、增長本領。

注重日常監督,提升黨風政風。細化落實黨支部“兩個責任”清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落實到每個黨員,厚植辦公廳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狠抓廉政教育嚴紀律。專門研究建設支部廉政文化和“五個嚴禁”廉政要求,每年開展2次以上警示教育活動,舉辦至少3次反腐倡廉為主要內容的專題講座,引導黨員管好工作圈、淨化生活圈、理清朋友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遵守法紀。二是重視家風建設講傳承。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風正氣。堅持傾情帶隊,辦領導和支委會班子成員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關心干部家庭困難,體現溫情關懷,營造辦公廳“家風”文化。三是力除“四風”頑疾求長效。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特別是作為稅務系統解決形式主義問題為基層減負的牽頭部門,細化減文、減會、減報表的指標口徑,硬化督導考核工作機制,帶頭刀刃向內解決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老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供稿單位:國家稅務總局機關黨委)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