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民族民主革命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曹子洋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08日14:56
文字縮放:

近代以來,中國面臨著求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大歷史任務首尾相接,共同構成了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內容。它既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聲,也是鑒別和考量中國近代各種社會力量、政治派別的試金石。隻有能夠把兩大歷史任務擔當起來並帶領人民進行勝利斗爭的政治力量,才能成為中國各族人民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民族民主革命的領導者,是在帶領人民為獨立富強進行的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歷經反復檢驗、比較后的歷史選擇。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

1840年鴉片戰爭后的100多年裡,世界上幾乎所有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中國,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為了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擺脫日益嚴重的民族壓迫,中國社會各階級、集團和先進分子曾千辛萬苦,不斷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探索中國的富強之路,這些探索和斗爭對中國社會進步曾產生積極影響,最終卻沒有擺脫失敗命運。歷史事實証明:舊式的農民戰爭、地主階級改革派的自強運動、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都不能為中國找到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路徑,這是總結近代中國革命斗爭經驗教訓的基本結論。失敗的原因錯綜復雜,但是其指導思想的局限性是根本因素。

俄國十月革命把正在尋找出路的中國先進分子,從艱難探索的困境中帶到豁然開朗的新天地。於是,“走俄國人的路”成為中國革命歷史方向的新選擇。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人民從歷史實踐和比較中尋找到的指導自己前進、改變自己命運的理論武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找到了“這個最好的真理,作為解放我們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國共產黨則是拿起這個武器的倡導者、宣傳者和組織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一經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就使中國革命的面目為之一新”。有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指引,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兩大歷史任務的完成才成為可能,並逐步成為現實。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投入到殘酷激烈的革命斗爭中。幼年時期的中國共產黨,由於缺乏對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深刻認識,缺乏應對復雜環境的政治經驗,黨內相繼出現右傾和三次“左”傾錯誤,特別是陳獨秀“右”傾和王明“左”傾錯誤,將黨帶入生死存亡的危險境地。中國民族民主革命屢興屢仆,屢遭挫折。但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和思想武器,以中國工人階級利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利益為黨的利益,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革命歷史任務的召喚下實現中國化,並為此不懈奮斗,在斗爭中逐步走向成熟。1935年,遵義會議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從此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以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優良作風,艱苦卓絕的奮斗,戰勝無數艱難險阻,最終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中國共產黨引領的發展道路不是單憑任何人的願望或意志就能形成的。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怎樣“救亡圖存”、中國“向何處去”,是當時許多仁人志士所探索的大問題,而走資本主義道路還是走社會主義道路,則是近代以來中國關於社會發展方向的所有爭論的焦點。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前,盡管中國人民已進行了80多年的艱苦斗爭,但沒有一個階級、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認清這場斗爭的本質,提出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革命綱領。歷史實踐証明,隻有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才能真正擔負起領導中國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務,建立獨立、民主、富強的新中國。

中國共產黨是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的偉大政黨

歷史的主體是人民,歷史選擇最終將通過人民的選擇來實現。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國內存在各種各樣的政治實體,既有當權的北洋軍閥和大大小小的地方軍閥,也有國民黨、無政府主義團體、資產階級改良派等。每一種政治力量都想成為國家的領導力量,但這些政治力量大都遭到人民的遺棄,隻有中國共產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擁有人民。

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成立時,隻有50多名成員,但是卻很快打開革命局面。由於工人階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支持,使其作為強大政治力量登上中國政治舞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由於獲得佔中國人口最大多數農民的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建立革命根據地和工農民主政權,取得長征勝利。抗日戰爭時期,由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調動各階級的積極性,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自身力量迅速壯大,到抗戰勝利前夕已經擁有百萬之眾的人民軍隊和約佔國土四分之一的根據地。解放戰爭時期,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建立和國統區第二條人民戰線的開辟,都是人民選擇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典型例証。

中國從近代走向現代的歷史表明,不完成救亡圖存的特殊使命,中國就無從走出近代的深淵,而解救民族危亡的唯一途徑即是將社會各階層號召和組織起來。近代以來的洋務派、資產階級改革派和革命派由於缺乏號召與發動民眾的勇氣、凝聚與整合社會的能力,無法將民眾統一行動的可能變為現實。隻有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堅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的方針﹔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這就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受到人民真心的擁護和支持,能夠使自己不斷地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而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風險,贏得勝利。

中國共產黨是始終英勇地站在斗爭最前線的優秀政黨

在中國民族民主革命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提出了符合中國實際和廣大人民利益的建國方案,而且在革命過程中始終英勇地站在斗爭的最前線。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創建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8年的時間裡,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了無數的優秀戰士。它的許多卓越領導人,如李大釗、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鄧中夏、蘇兆征、彭湃、陳延年、惲代英、趙世炎、張太雷等,許多杰出的將領,如方志敏、劉志丹、黃公略、許繼慎、韋拔群、趙博生、董振堂、段德昌、楊靖宇、左權、葉挺等,也都在這場前赴后繼的偉大斗爭中英勇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1927年大革命后期,國民黨反動派叛變革命制造了腥風血雨。據黨的六大時的不完全統計,從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全民族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人民抗日游擊隊共殲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其中殲日軍52.7萬余人),自己付出傷亡61萬余人的重大代價,其中八路軍傷亡34萬多人(犧牲團以上干部700余人)。

在長期艱苦的革命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以行動表明了自己是最有遠見,最富於犧牲精神,最堅定而又最能虛心體察民情並依靠群眾的堅強的革命者,從而贏得了廣大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

同時,中國共產黨以其自身的先進性和遠大的政治眼光,吸取近代以來中國各階級領導中國革命只是“精英覺醒”的教訓,將自身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成功地解決了在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大多數的中國,如何保持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建設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問題。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