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戰大考中淬煉金融本色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09日14:10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秘書局(以下簡稱秘書局)在人民銀行黨委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樹牢政治機關意識,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守為民情懷,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堅持政治領航,保障金融委發揮好前線指揮部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沖擊,金融工作面臨重大考驗。秘書局堅持謀劃工作有政治站位、推動工作有政治擔當、檢驗工作有政治標准,把保障金融委發揮好前線指揮部作用作為首要職責。

一是全力做好“第一議題”的組織保障。面對嚴峻復雜的經濟金融形勢,金融委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堅持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第一時間研究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在金融系統的貫徹落實工作。金融委靠前指揮,對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重點領域金融風險處置、應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等作出系統部署,實現以最小代價率先取得經濟正增長,推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二是統籌加強“第一事項”的督促落實。秘書局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實情況作為督辦“第一事項”,定期梳理金融委重點工作,進行專項跟蹤,分析落實難點堵點,提出政策建議,會同成員單位打通梗阻。通過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系,及時協調工作、提示風險、督促落實,既進行正向激勵也強化負面約束,確保中央金融部署落地見效。

心懷“國之大者”,做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表率

秘書局的職責定位決定了必須堅定不移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做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表率。

一是緊扣黨中央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部署。按照金融委“穩預期、擴總量、分類抓、重展期、創工具”工作方針,秘書局加強統籌,推動形成政策合力,提升政策精准性直達性。積極協調貨幣、財政、金融監管政策等層面果斷出台有效措施,指導地方協調機制落實各項金融支持政策,前瞻性引導商業銀行增加撥備、補充資本,推動金融系統累計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既做到在較短時間促進經濟恢復增長,又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二是緊扣黨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戰略部署。秘書局牢固樹立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決落實好攻堅重點任務。督促各方落實好攻堅戰行動方案,明確下一階段任務分工,逐項跟蹤督辦。對各市場、各地區金融風險全方位排查,明確應對優先順序,充實處置工具箱。推動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確保依法合規、及時有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大成果,金融風險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緊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金融工作的戰略部署。秘書局錨定黨中央確定的宏偉藍圖,協同推進金融業“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按照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要求,持續加強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管政策、其他宏觀經濟政策之間協調銜接,既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協同效應,又避免混淆邊界造成責任不清。按照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要求,加強中央地方金融監管協調,促進中央金融政策“下達”和地方金融情況“上傳”,壓實地方金融監管和風險處置責任,維護好地方金融生態和信用環境。

突出金融為民,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貫穿履職全過程

秘書局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年來,秘書局全力打造“為民服務”工程,把維護人民金融權益,增進群眾金融福祉,貫穿履職各方面和全過程。

一是聚焦市場主體期待,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秘書局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完善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路,推動形成協同推進改革的長效機制。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金融委辦公室集中發布金融改革11條措施,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積極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加強金融生態環境建設,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二是呼應人民群眾訴求,維護群眾金融利益。金融委及時研究部署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國有企業涉嫌逃廢債務、金融產品投資者保護不足等問題。秘書局堅決落實“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工作方針,積極協調成員單位加大金融違法違規活動打擊力度,回應社會各方期待,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強化市場約束,防范道德風險,共同促進債券市場健康發展。

三是推動金融創新在審慎監管前提下發展。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防止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既做到鼓勵創新、弘揚企業家精神,又做到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有效防范風險,推動完善公平競爭和監管環境。協同督促相關市場主體增強業務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強化黨建引領,為履職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秘書局在履職中堅持黨建引領作用,全面加強黨建工作。一年來,秘書局通過做實黨建工作推動業務落實,用業務工作成果檢驗黨建成效,實現黨建與業務雙融合、兩促進。

一是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住領導干部和青年干部兩個關鍵,堅持中心組學習、支部集中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青年理論講師團宣講相結合。多次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工作重要論述,扎實開展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主題大討論。通過學思踐悟,秘書局履職方向進一步明確,履職定力進一步增強。

二是把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抓緊抓實。堅持局內會議必做黨建部署,談心談話必提黨建要求,處室述職必述黨建內容。深入開展走進金融科技企業、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等主題活動。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執行機關黨建制度,認真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經過努力,秘書局黨支部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三是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秘書局干部隊伍。從嚴加強干部教育監督管理,管業務的同時管政治管思想管紀律管作風,在全局形成齊心協力、埋頭苦干的良好氛圍。把青年干部培養放在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學習研究小組制、青年干部導師制等培養機制,創設《學習與思考》等學習交流平台。干部隊伍特別是青年干部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水平明顯提高,1名青年干部當選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委員。

四是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深化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實干導向、成果導向,引導全局干部在協調工作中強化換位思考,腳踏實地,講真實到位的話、辦解決問題的會、寫有效管用的文。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要求全局干部堅決做到在與金融機構、市場主體打交道時“零物質”,從根源上杜絕廉政風險隱患。

(供稿單位: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