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談嚴明換屆紀律

2021年02月18日09:35
文字縮放:

從2021年開始,地方各級領導班子將陸續進行換屆。1月,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換屆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做好換屆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嚴肅換屆紀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人事紀律

要嚴明組織人事紀律,對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堅決不放過,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決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有的地方往往在集中換屆時加大查處力度,平常就不那麼注意了。不換屆時選的干部跟換屆時選的干部一樣重要,不能完全不設防。組織部門要抓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典型案件,抓住了以后從重從嚴處理,並要警示天下。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中央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中央領導同志有特殊關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要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服從組織決定和組織分工。

——2019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各級黨委要謀劃好、組織好換屆,層層壓實責任,確保風清氣正。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帶頭遵守換屆紀律。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人事紀律。要深入細致做好領導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正確處理個人和組織的關系,自覺接受和服從組織安排。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前年,我們對湖南衡陽發生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案件嚴肅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7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69人。去年,我們又對南充拉票賄選案進行徹底調查,對全部477名涉案人員嚴肅處理。這兩起案件性質極為惡劣,是對我們黨和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挑戰。堅決查處這些案件,實施嚴厲問責,體現了失職必究、執紀必嚴的鮮明態度。今年,地方領導班子開始換屆,要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做好問責工作,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確保換屆風清氣正。任何地方、部門、單位,發生了黨的領導作用不發揮、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走樣、管黨治黨不嚴不實、選人用人失察、發生嚴重“四風”和腐敗現象、巡視整改不力等問題,就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要陸續換屆,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的教訓,以“零容忍”的政治態度、規范嚴謹的法定程序、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嚴肅認真的紀律要求,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發生。

——2016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這次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是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選舉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保障人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要加強對選舉工作的監督,對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2016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參加北京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時強調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導向

今明兩年,民主黨派、工商聯將陸續換屆,地方人大、政協也面臨換屆,對有貢獻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做適當政治安排是一項重要工作。要堅持標准、嚴格程序、認真考察,做好綜合評價,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強、行業代表性強、參政議政能力強、社會信譽好的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推薦出來。

——2016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

希望同志們把政治交接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導向,做好人選醞釀、民主推薦、溝通協商、人選考察等各項工作。

——2017年1月22日,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強調

我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突出政治標准,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我們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改進干部推薦考察方式,堅持“凡提四必”,堅決糾正選人用人上的“四唯”問題,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2018年7月3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