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傅瑩新著《看世界2》:百年變局下的挑戰和抉擇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18日09:46
文字縮放:

外交部前副部長、十二屆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出版新著《看世界2》。這本書延續了《看世界》的呈現方式,分為國際格局的變化、全球化與中國角色、國際關系、新冠肺炎疫情與國際形勢、亞洲和平問題、人工智能、國際傳播、智庫建設等多個主題,重點回應了國際上對中國的諸多疑問和關切,也包含了對社會大眾關心的國際問題的解答,有助於讀者了解新的全球趨勢和國際關系發展脈絡。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認為,這本書為讀者認識“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了理解指南,建構了三層視角:第一,我們如何看世界,以理解國際格局、全球化、世界技術之變為基礎。第二,世界如何看我們,用作者珍貴的親歷為我們了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知提供了一面鏡子。第三,跳出非此即彼的立場,從第三者視角反思“世界與中國的相互認知”。從字裡行間能夠體會到,如今中國需要通過更加豐富多元的層面和方式加強與世界的相互認識和溝通。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教授彭凱平將《看世界2》置於信息的不同語境中,分析其蘊含的“看什麼”和“如何看”的兩重含義。他認為,這本書為大家展示了一位前外交官的經歷和艱辛,點出了需要了解的一些重要問題。看世界既要求人們面對當前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化,也要理解其背后的根源性問題,形成自己的原則和認知取向。傅瑩提供的是一部幫助大家“看一看世界本來的樣子”的教科書。

(供稿單位:中信出版集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