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

——走進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

本網記者 張桃英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18日14:52

4000多萬名學齡前兒童、1.8億名中小學生、1500余萬名人民教師——這是基礎教育司的工作對象。

從學前到高中,長達15年——這是基礎教育司的管理學段。

點多、線長、面廣、量大,構成了基礎教育司業務工作的顯著特點。

這樣一個司,在崗黨員干部卻隻有27名。任務繁重,人手緊張,如何在千頭萬緒中抽絲剝繭,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基礎教育司給出的答案隻有三個字——抓黨建。

黨支部書記、司長呂玉剛說,基礎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作為基礎教育的宏觀管理部門,基礎教育司的每一項工作都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要干好這門“瓷器活”,切實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就必須打磨好支部建設這顆“金剛鑽”,打造一支信念堅定、作風過硬、善抓落實的黨員干部隊伍。

“金剛鑽”如何磨就?帶著問號,記者走進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

2020年9月4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在史家胡同小學開展“走進東城”主題黨日活動。

強理論 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

2020年7月30日上午,位於教育部辦公大院東側的和樂堂裡座無虛席,一場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重要論述”為主題的專場輔導報告會正在這裡進行。

坐在主席台上授課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編寫組主編、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教授。他全面介紹了講義編寫出版的過程,從“戰略視野”“內容體系”“重大意義”等三個方面,對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作了系統闡釋。

台上講得精彩,台下聽得投入。對於支委會克服疫情影響、精心組織安排的這場報告會,全體黨員干部格外珍惜。他們佩戴黨員徽章鄭重出席,邊聽邊記,心無旁騖,心領神會之際,忍不住頻頻點頭。

類似的學習場景,在基礎教育司並不鮮見:

2020年7月13日,黨支部書記呂玉剛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努力把新時代基礎教育越辦越好”為題講黨課,引導全司黨員干部深入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深刻內涵。

2020年9月4日,黨支部前往史家胡同小學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現場考察這所名校研究推動家庭教育的經驗做法。隨后,他們又來到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通過實地參觀,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重要論述的認識和理解。

2020年9月24日,山西省晉中市教育局局長應邀來到基礎教育司,圍繞“如何創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作報告。該局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辦法舉措,引發了全司黨員干部的熱烈反響。

……

近年來,基礎教育司黨支部堅持把理論學習當作一項重點工作來謀劃推動。除了支部自發組織的內部學習,還努力創造條件,讓每位干部每年都能走出去,參加為期1周的脫產選學。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黨支部書記帶頭當導師。鼓勵各處室創新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的平台載體。司領導定期參加各處室組織的學習交流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用力,通過學習不斷堅定為黨育人的初心、為國育才的立場、為民服務的宗旨。

2019年7月1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

強作風 黨員本色在“一線”閃光

翻閱基礎教育司工作制度,一份紅頭文件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基礎教育司綜合處處長張輝武告訴記者,這份《基礎教育司一線規則實施方案》,是該司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創建的一項重要舉措。

何為“一線規則”?

方案雖無定性描述,但通過“學習一線,服務一線,工作干在一線,成效落在一線”的要求不難發現,一線規則就是沖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去的,其目的是改進黨員干部工作作風,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如何踐行“一線規則”?

基礎教育司創新黨建載體,綜合運用主題黨日、視頻連線、集體聯學、專題報告、典型宣傳等方式,著力增強支部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激勵全司黨員干部把投身基礎教育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以隻爭朝夕、拼搏忘我的奮斗姿態,彰顯黨員先鋒本色。

他們深入學校、深入師生、深入群眾,認真開展“收好官、開新局”大調研,摸清基層基礎教育工作的經驗成效和問題困難,全面掌握一線情況。

他們針對當前中小學生所處的文化思想環境更加復雜、獲取信息和參與交流的渠道更加多樣、容易受到不良思想侵蝕等現實情況,把中小學黨建和德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探索完善中小學領導體制,切實加強黨對中小學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

他們在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崗位,積極投身抗疫保學。司領導班子帶頭苦干,全體同志加班加點,連續百日無休,確保疫情期間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僅用12天就組織完成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空中課堂”的錄制上線,為全國1.8億中小學生提供線上學習指導與服務。協調7家網絡運營商擴大雲課堂容量,安排7000個服務器、90T帶寬,能同時為5000萬中小學生帶去順暢無卡頓的網課體驗。成立課程審核專家組,對課程內容進行嚴格把關,確保教學質量。組織相關單位,向湖北遠程傳輸6808堂國家級“優課”,讓疫情嚴重地區的學生能夠從豐富的知識中獲得精神的滋養。

重實效 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

2020年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狠抓落實年。基礎教育司不斷強化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瞄准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基礎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努力把黨中央關於基礎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每所學校、每個家庭、每個學生,以一流業績體現黨建成效。

他們建立辦理台賬,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礎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及時傳達認真學習、起草文件注重引用、制定政策堅決體現、強化督辦確保落實。

他們研究制定《關於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推動公民辦學校同步招生,營造公民辦學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權的發展環境,優化教育生態。

他們破除重重阻力,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截至目前,全國已完成配套園整改超過2萬所,新增普惠性學位400多萬個,進一步助推了群眾反映強烈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解決,充分發揮公辦園引領方向、兜底線、平抑價格的作用,彰顯了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優越性。

他們緊緊咬住“確保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這個教育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任務,克服重重困難,出真招、辦實事,強力推進控輟保學。建立中小學生學籍系統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貧困人口信息庫比對機制,摸清輟學學生底數,實施動態更新和銷號管理。針對各種輟學原因,採取精准化幫扶措施,綜合運用感情、經濟、行政、法律等手段,一人一策,做好勸返復學。緊緊抓住招生入學關鍵環節,堅持控輟保學與招生入學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在每學期開學前后集中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防止輟學新增和反彈。截至2020年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人數由台賬建立之初的約60萬人降至682人,其中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已動態清零,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2%,完成了“義務教育有保障”這項重大政治任務。

記者手記:

基礎教育司黨支部是教育部機關黨建的一個“老典型”,其工作成效受到教育部直屬機關黨委的高度肯定。蹲點採訪中,記者感到,該支部有兩大特點:一是黨建與業務融合得好﹔二是“讓黨中央放心”與“讓人民群眾滿意”結合得好。

基礎教育司對自身的政治機關屬性有著清醒而深刻的認識。黨支部書記呂玉剛反復向黨員干部強調,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基礎教育司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開展,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指示要求﹔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維護好人民群眾在基礎教育領域的根本利益﹔必須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為黨和國家解決好“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所以我們看到,該司的業務工作雖然頭緒眾多,卻始終沒有脫離黨建的引領和推動。干什麼、為何而干、怎樣干?大伙心裡明明白白。

“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是創建模范機關的目標任務。對於這個目標,基礎教育司有著朴素而純粹的理解:隻有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人民群眾才能滿意﹔隻有讓人民群眾滿意了,黨中央才能放心。為此,他們瞄准人民群眾在基礎教育領域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下功夫:戰疫保學、控輟保學、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規范中小學招生入學秩序、加強中小學黨建和德育……通過一記記實招,基礎教育司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有機結合起來,在書寫基礎教育奮進之筆的過程中,把模范機關創建不斷推向深入。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