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力促黨建業務融合 提升科技監督水平

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18日10:13
文字縮放:

近年來,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黨支部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有效推動了科技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站穩政治立場。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黨支部編印了《監督司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工作安排》等3個具體方案,落細工作安排。以創建模范機關為契機,積極開展支部書記講黨課、主題黨日、支部聯學等活動,自覺把政治建設落實到履職盡責全過程,將科技監督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有力抓手,努力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環境。

把准政治方向。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推進工作的行動指南,把辦理過程作為統一思想、指導工作的過程,把辦理成效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准。進一步規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落實機制,嚴格“緊急任務立即辦,長線任務半月督”的台賬制度,形成了建賬、落實、督查、驗收的工作閉環。

強化政治擔當。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牽頭起草《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組建方案》和《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巡視整改工作的要求,加強作風學風建設,積極探索有效的工作范式,建立長效機制,確保科技監督評估、誠信建設、科技倫理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確保順利實現“三年內作風學風取得實質性改觀”目標。

2020年9月1日,科技部召開新聞通氣會,正式發布並實施《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

持續深化理論武裝

以上率下,堅持示范引領。制定“第一時間學習”制度,堅持黨員干部領學和談心得體會相結合,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有關會議精神。分管部領導多次作為普通黨員參加支部活動,談體會講方法,充分交流研討、示范引領﹔支部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深學細研、帶頭交流發言、帶頭講授黨課﹔支委會認真謀劃、嚴格執行學習方案﹔支部黨員主動學習、求真務實,形成了“書記推動、支委會嚴密組織、黨員全員參與”的理論學習格局。

創新方式,提升學習效果。支部注重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手段,拓展學習載體,不斷提升學習成效。深化集體學習研討,探索形成了“聚焦專題、普遍自學、重點發言、深入討論”的學習模式。每次學習活動,都圍繞主題提前安排自學,領導班子帶頭領學,各層級黨員代表重點發言,主要負責同志進行學習點評,會后及時報送相關情況。注重青年同志的學習培養,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干部讀經典、寫體會、見行動,幫助青年干部深化認識、拓寬視野、提高能力。探索“互聯網+黨建”,建立“黨員e家”微信群,搭建“微黨課”平台,定期推送理論文章、時政信息。開展網上知識問答,定期對理論學習情況進行測評。

推進黨建業務融合

對標對表,明確工作思路。支部自2018年10月成立以來,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對照科技監督工作職責使命和社會關切期盼,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形成了以科技界作風學風轉變為主線,以科技監督、科研誠信、科技倫理、評估評價為“四根支柱”,抓統籌、抓規范、抓引導、抓問責、抓能力建設“五抓並行”的工作思路。

同向發力,兩手抓兩促進。抓統籌,建立部門地方協同共管的監督機制,完善分工協作的部內統籌機制,並搭建了統一的科技監督信息平台。抓規范,發布《科研誠信案件調查處理規則(試行)》和《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聯合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印發《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績效評估規范(試行)》。抓引導,會同財政部等部委印發《關於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措施(試行)》等文件,改進科技評價機制﹔在《科技日報》開設專欄宣傳科學家精神,出版科學家精神系列叢書﹔結合典型案例,引導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嚴格落實作風學風和科研誠信的主體責任。抓問責,會同有關部門調查論文造假方面的重大案件,嚴肅處理相關責任者並公開通報﹔開展科技計劃項目隨機抽查工作,快查快處、查改並重,保持對違規行為的高壓震懾﹔加強誠信審核,違規必究的問責機制成效逐步顯現。抓能力建設,加強黨建引領,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完善制度體系,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攻堅克難,筑牢戰斗堡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支部全體同志加速工作運轉,聯合發布科研作風學風“五倡導”﹔印發通知,要求各單位及其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抗疫第一線﹔打造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台,納入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宣布向所有國家開放,並被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新冠專題收錄。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牽住責任制“牛鼻子”。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研究制定《監督司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年度《監督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強化“一崗雙責”,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貫徹落實到誠信建設、科技監督、科技評估等各個環節。層層壓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形成《監督司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分析報告》,確保主體責任落實到位。目前,支部已形成了用覺悟“引領”、制度“約束”、實踐“檢驗”,黨建業務同頻共振的良好局面。

把好作風建設定盤星。做好科技監督和評估專項經費、重大案件調查處理等重大事項的風險研判,不斷提高黨員干部自我監督、自我約束能力。落實減輕科研人員負擔七項行動,採取有效措施深化“檢查瘦身”專項行動,規范科技項目隨機抽查工作,推行不事先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要求提供材料、不聽PPT匯報的“飛行檢查”,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

用好風險防控工具箱。開展廉政風險點梳理排查,制定監督司廉政風險防控制度,加強對作風學風的機制性研究和規律性把握,及時發現問題、明確責任、堵塞漏洞。堅持監督關口前移,強化對科研管理重點環節、科研重點單位和重點領域的風險分析,推動監督、評估、誠信等信息數據積累和共享,逐步實現基於“大數據”的風險預警和防控。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