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這項偉大事業,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

是說新語
2021年02月19日09:44
文字縮放:

2021年牛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這裡曾是中國最后脫貧的9個貧困縣所在地,也曾是中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實地察看脫貧群眾用雙手創造的新生活,“壓茬”推進鄉村振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扶貧的腳步遍布中國大地。他說,不怕路遠,哪怕一天隻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隻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

總書記既挂帥又出征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為了“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為了打贏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既挂帥又出征,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

他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每年新年國內首次考察看扶貧,

每年新年賀詞講扶貧,

每年全國“兩會”同代表委員共商脫貧,

每年扶貧日作出重要指示,

每年召開脫貧攻堅座談會部署推進,

每年主持會議聽取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匯報,

在重大場合、重要會議、關鍵節點反復強調脫貧攻堅,

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推動脫貧攻堅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和良好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形成了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

指明新時期脫貧攻堅方向

2012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阜平革命老區考察扶貧,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拉開了脫貧攻堅的序幕。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指明了新時期脫貧攻堅方向。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延安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指出要確保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在貴州貴陽召開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經過一系列調查研究,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就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作出部署。

2015年年底,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脫貧攻堅重要意義、目標任務、重大舉措,明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基本方略。會后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銀川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大戰略、大布局、大舉措,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集中力量打殲滅戰。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九大把精准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部署。

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進入聚力攻堅階段。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成都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推動脫貧攻堅更加有效開展。

2019年,在重慶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強調要確保脫貧成色和質量。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全局、科學決策,在北京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發出總攻動員令。

會后,習近平總書記到陝西、山西、寧夏、吉林、安徽、湖南等地考察,要求收官之年堅定目標任務不動搖。

2020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重大勝利,深刻分析新形勢新任務,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明確要求。

經過8年持續奮斗,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回顧脫貧攻堅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重視程度之高、政策舉措之實、攻堅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脫貧大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攻堅難題,取得了許多具有歷史性、標志性、趨勢性的偉大成就。脫貧攻堅的偉大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來源:求是網,策劃:陳亦琳 柴瀟凡)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