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心懷國之大者 強化政治監督

李景龍

2021年02月20日09:22
文字縮放:

“國之大者”,是事關全局、事關根本、事關長治久安,決定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戰略性意義。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聚焦服務保障“國之大者”,對政治監督作出明確具體要求。派駐紀檢監察組必須心懷“國之大者”、融入“國之大者”,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助力“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高質量貫徹落實到位。

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必須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3次對出口信用保險作出重要指示,駐中國信保紀檢監察組緊跟黨中央關於形勢的最新判斷和最新部署,時刻關注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推動駐在單位黨委積極履行政策性職能、充分發揮信保專業優勢,出台超常規措施減費讓利,支持企業抗擊疫情、走出困境,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2020年,中國信保業務規模突破7000億美元大關,有效發揮了逆周期調節作用。實踐中有3點感受很突出:其一,踐行“兩個維護”,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必須站穩政治立場,堅守人民情懷,善於洞察大勢大局大事,始終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踐行“兩個維護”,必須提高政治領悟力。必須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自覺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政治大局上開展政治監督。其三,踐行“兩個維護”,必須提高政治執行力。必須經常對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駐在單位職能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著力解決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推動“國之大者”落地見效,隻有“兩個責任”貫通融合、齊抓共管,才能充分發揮政治監督的引領保障作用。一方面,要統一認識、凝聚共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兩個責任”要一體推進,首先要統一認識。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政治監督,必須要與駐在單位黨委特別是黨委主要負責人充分溝通,讓駐在單位深刻認識到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是黨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制度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后,駐中國信保紀檢監察組第一時間與駐在單位黨委溝通,共同研究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勢大局,在新的歷史方位找准各自定位,共同分析思考“兩個責任”怎麼跟進適應、怎麼相互借力,合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另一方面,要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政治監督是個系統工程,“兩個責任”各自單打獨斗不行,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是確保監督實效的根本和基礎。派駐改革以來,駐中國信保紀檢監察組開展政治監督,努力做到與駐在單位黨委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駐在單位黨委在研究工作時,紀檢監察組及時參與,提出意見建議,同時考慮監督責任能起到什麼作用,怎麼去落實。駐在單位黨委在貫徹落實時,紀檢監察組也同時部署,確保工作從一開始就既有工作要求也有監督約束。駐在單位黨委主體責任的各個責任主體在抓落實的過程中,紀檢監察組及時跟進監督,用紀律的剛性約束促進工作落實。駐在單位黨委在督查工作開展情況的同時,紀檢監察組也同步檢查監督工作落實情況,確保“兩個責任”同步落實到位,有效提高監督保障實效。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能否得到有效貫徹落實,一把手是關鍵,領導班子是關鍵。抓住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就抓住了政治監督的牛鼻子,就能以“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把政治監督的有形覆蓋拓展到有效覆蓋,提升監督治理實效。一是堅持預防與懲治結合。預防和懲治是政治監督的兩個重要抓手,抓早抓小是為了防止“關鍵少數”出問題,高壓懲治是為了提升監督的權威性,兩者互為補充、相互促進。派駐改革以來,駐中國信保紀檢監察組不斷加強對駐在單位各級一把手和班子成員的監督,推動形成頭雁效應,帶頭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找定位、找思路、找方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同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懲治力度,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喊口號裝樣子、隻表態不落實的“關鍵少數”,出重拳、下猛藥,喚醒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二是堅持約束與激勵並重。紀檢監察監督行使的是“治權之權”,目的是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派駐改革以來,駐中國信保紀檢監察組既堅持嚴的主基調,深入整治昏官、懶官、庸官、貪官等問題﹔也把握“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問題,厘清前因后果,精准量紀執法,科學追責問責,讓敢抓敢管、善作善為的“關鍵少數”輕裝上陣、安心工作,帶動廣大黨員干部以更加積極有為的精神狀態服務保障“國之大者”。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