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組織黨員過好“政治生日”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2日14:11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印發通知,對組織過好黨員“政治生日”做出全面部署。

通知強調,黨員過好“政治生日”是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舉措,是不斷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的有效途徑,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員黨性修養的重要儀式。

通知指出,“政治生日”是指黨員的入黨日,是基層黨組織通過其成為預備黨員的日期。過“政治生日”的對象為正式黨員。各基層黨組織要為每名黨員過好“政治生日”,引導黨員時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職責”,著力增強黨員的身份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要確保一名黨員過“政治生日”,其他黨員一並參加,達到一名黨員過政治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的效果。過好“政治生日”要以七個一“政治生日”模式為基本內容,即建立一本黨員“政治生日”名冊、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次集中學習、進行一次談心談話、講授一節“初心微黨課”、提出一條工作建議、贈送一個“政治生日”紀念卡。對長期出差的流動黨員,黨支部可運用“在線”方式組織過好“政治生日”。

通知要求,要把黨員過“政治生日”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結合起來,在確保重溫入黨誓詞、進行談心談話、黨員講授“初心微黨課”為必選內容的前提下,鼓勵基層黨組織深入挖掘“政治生日”的內涵及意義,堅決杜絕娛樂化、庸俗化。

(供稿單位: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