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交通運輸部召開第三屆直屬機關黨委第六次全委(擴大)會議和直屬機關紀委第五次全委(擴大)會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2日14:23

2月8日,交通運輸部召開第三屆直屬機關黨委第六次全委(擴大)會議和直屬機關紀委第五次全委(擴大)會議。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更加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劉小明代表第三屆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2020年部直屬機關黨委各項工作,對做好2021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常委會工作報告、紀委工作報告和2021年黨的建設工作要點。

楊傳堂強調,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直屬機關黨建工作意義重大。部直屬機關作為政治機關,要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全面做好2021年各項工作。

一要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模范機關建設。著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佔領思想陣地,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示范作用,抓實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和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交通運輸工作全過程全領域,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三要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基本功。增強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組織力,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統戰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機制,進一步健全組織生活標准程序和質量評估制度,創新黨建業務深度融合的有效機制。

四要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做到紀律教育常抓不懈、作風治理馳而不息、監督執紀精准嚴格。堅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常態化,持續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落實落地,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各類違紀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推動形成常態長效監督合力。

五要全面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建立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組織書記要做到重大任務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督辦,黨組織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各級紀檢機構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專責監督責任。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健全完善黨建工作制度,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

(來源:交通運輸部官網)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