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從黨史中汲取持續深厚的奮斗之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方向、提振干勁

新華社記者
來源:新華社2021年02月23日09:18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從黨史中汲取持續深厚的奮斗之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方向、提振干勁

  “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作出動員和部署,為全黨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前行方向。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學以正心,樹立正確黨史觀

  如何學好歷史這本“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動員大會上首次公開強調“樹立正確黨史觀”。

  “百年黨史內容豐富、資料繁多。樹立正確黨史觀,揭示了科學、准確認識和學習黨史的前提和基礎。”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韋磊頗受觸動。他表示,學習黨史必須堅持唯物史觀的科學方法,才能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一段時間以來,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詆毀英烈形象的錯誤思潮和行徑時有出現,在社會上產生了不良影響。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館長劉秀華認為:“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作為一名紀念館工作人員,劉秀華表示,應不斷提升研究水平,挖掘豐富史料,讓革命歷史、英雄事跡融入社會生活,在潛移默化中傳播弘揚正確的黨史觀。

  學習黨史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為基層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指明方向。”山東省海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濤說。

  海陽是聞名全國的“地雷戰”故鄉,記刻著華夏兒女不畏外敵、團結一心的英雄事跡。楊濤表示,接下來,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依托紀念館等黨性教育基地,運用靈活多樣的方式,加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黨史中回望初心,堅定信念,勇擔使命。

  學以致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話鏗鏘有力。

  黨史為鏡,映照為國為民的初心。

  72年前,黨中央從河北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如今,“趕考”的拼勁兒,仍然激勵著西柏坡人在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中不斷奮進。

  “我來自革命老區,學習黨史,我們首先從黨在西柏坡的光輝革命歷史學起,接續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心中有了明確的航標,“西柏坡鎮已整體脫貧,接下來,將打造紅色旅游特色小鎮,開發研學旅游、休閑旅游等多元旅游產品,為全鎮實現鄉村振興再蹚一條新路子。”

  重慶市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東正社區黨委書記程家群說,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加快城市老舊社區改造,就是近年來我們黨為老百姓辦的一件實事。

  社區變遷背后有紅色基因的傳承,重慶是紅岩精神的發源地,程家群堅信:“學習黨史,就是要繼承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不忘初心,把學黨史與為群眾辦實事結合起來,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

  浙江工商大學建校110周年恰逢建黨百年。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郁建興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我們要把校史教育和黨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讓黨史課成為廣受學生歡迎的“金課”,引導全校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聚各方力量,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把學校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學以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創新,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第一時間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后,福建省福州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余新赦感到干勁十足。

  “我們將按照總書記提出的‘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組織全市各級各類業余講師深入基層,特別是發揮紅色宣講團、老干部宣講團等特色宣講團的作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余新赦說。

  回望黨史源頭,汲取優良養分﹔面向未來發展,更思肩上重任。

  “你認為現在工作中還存在哪些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現象?”“現在基層的負擔重在哪裡?”連日來,河南省鹿邑縣由縣委常委帶隊,全體縣處級干部分成13個調研組,深入基層開展“轉作風、進基層、大調研、聽實情”活動。

  調研工作開展后,鹿邑縣委書記李剛心中有了底。他表示,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以大調研開路,確保在基層摸實情、聽民聲,進一步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工作落實。

  進入2021年,上海電影集團正全力推進《1921》《望道》兩部紅色主題電影的攝制工作。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的要求,我們將以現代視角詮釋這段厚重的歷史,向信仰致敬。”上海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闡釋了對黨史題材文藝創作的新認識。

  王健兒表示,“十四五”期間,上影將提升黨史題材影視作品的原創力,推出“新人新作計劃”,吸引、激勵更多青年創作力量來開發黨史題材這片沃土,用當代青年的話語,解讀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激活更多中國青年血脈中的紅色基因,讓革命薪火代代傳承。(記者黃玥、曹典、徐壯、魯暢、趙洪南、閆祥嶺、陳國洲、閆起磊、顧小立、陳弘毅、翟濯、許曉青)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