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國測一大隊當選“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

薛亮 任秀波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3日09:48
文字縮放:

“六十多年了,吃苦一直是傳家寶,奉獻還是家常飯。人們都在向著幸福奔跑,你們偏向艱苦挑戰。為國家苦行,為科學先行。穿山跨海,經天緯地。你們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獵獵風旗。”2月17日晚,《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央視播出,不畏艱險丈量祖國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以下簡稱“國測一大隊”)當選“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當主持人念起這段頒獎詞時,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們被深深打動。

獲得“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榮譽的共有10名個人和1個集體,其中包括身患絕症堅守抗疫一線的“人民英雄”張定宇、為救援群眾犧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員陳陸、改變山區女童命運的公益校長張桂梅等。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他們或在危難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堅守,或在各自崗位盡己所能。他們將“偉大”與“平凡”畫上等號,用擔當和勇氣感動中國。

國測一大隊組建於1954年,主要負責國家測繪基准體系的建設與維護,包括國家和省級大地控制網、高程控制網和重力控制網的布測。其測繪業務能力代表著我國大地測量工作最高水准,是我國基礎測繪的主力軍,多年來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測繪保障。

六十七年來,國測一大隊堅持用雙腳丈量祖國大地,先后七測珠峰、兩下南極、39次進駐內蒙古荒原、52次深入西藏無人區、52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萬公裡。近年來,該大隊承擔完成的各項生產項目,一次上交合格率均為100%,產品優良級品率達95%以上,項目和科研成果多次獲國家測繪科技進步獎、全國優秀測繪工程獎。

六十七年來,國測一大隊累計完成國家各等級三角測量1萬余點,建造測量覘標10萬多座,提供各種測量數據5000多萬組,先后承擔和參與完成了全國大地測量控制網布測,完成了中蒙、中蘇、中尼邊境聯測,京津唐張地震水准會戰,2000國家重力基本網布測,全國天文主點聯測,國家GPSA、B級網以及國家高程控制網、中國公路網GPS測繪工程,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的建設和管理,海島礁測繪、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等一系列重大測繪項目。

六十七年來,以吳昭璞、宋澤盛、鐘亮其等英雄模范為代表的國測一大隊幾代測繪隊員,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鑄就堅強,擎起自然資源事業測繪工作的光榮旗幟﹔有46名職工在野外作業時犧牲,還有許多人姓名難尋,連一塊墓碑也沒來得及立。因長期以來的突出貢獻和卓越成就,國測一大隊先后58次受到國家、省部級表彰,有78人次獲得國家、省部級榮譽稱號。

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國測一大隊參加首次珠峰測量的老隊員、老黨員回信,充分肯定他們愛國報國、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並強調“不忘初心”,向全國共產黨員提出“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的要求。

2020年12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尼泊爾總統互致信函,代表中尼兩國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瑪峰的最新高程為8848.86米。這是國測一大隊第7次深入生命禁區測量珠峰,並創造了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新紀錄。

(稿件來源:中國自然資源報)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