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五點定位” 建設“五型機關”

銅仁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3日17:28
文字縮放: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貴州省銅仁市堅持以創建模范機關為抓手,引領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五點定位”、建設“五型機關”、當好“三個表率”,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主要做法

(一)把准出發點,建設學習型機關。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組織開展對黨忠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教育,強化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將黨的創新理論納入機關各部門舉辦的培訓中,扎實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定期組織評選市級機關“精品黨課”。堅持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龍頭、支部學習為基礎、黨員自學為補充的基本學習制度,每周固定學習日,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開展專題研討。開通“學習強國·銅仁頻道”,堅持以考促學、以賽促學,扎實開展書香機關建設。

(二)把准落腳點,建設服務型機關。深化市直機關領導干部帶頭幫扶、黨支部結對聯建幫扶、黨員干部駐村蹲點幫扶,選好管好脫貧攻堅督導干部,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圍繞“一區五地”奮斗目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實施“三大戰略行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減免緩返補”政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圍繞全市重點工作,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基層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為企業送政策上門。

(三)把准著力點,建設創新型機關。教育引領各級機關強化政治擔當,樹牢創新意識,創造性開展工作。一是鞏固創新成果。深化“五標五有”工作法,堅持月提示季調度,嚴格落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動態管理。二是推動改革創新。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和省委決策部署,緊扣打贏脫貧攻堅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改革,大膽探索創新,形成一批如“留雁行動”“新租貸”等各具特色、惠及民生的改革成果。三是突出品牌創建。印發《關於加強市直機關黨建品牌建設的實施意見》,市直機關各部門按照“一部門一品牌”原則,立足職能職責,圍繞中心任務,大膽創新,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總結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培育機關黨建品牌50多個,機關黨建品牌集群效應開始彰顯。

(四)把准切入點,建設和諧型機關。機關建設要靠廣大黨員干部去完成,增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斷激發機關活力。一是注重關心關懷。春節期間,組織對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和因公犧牲黨員干部遺屬進行走訪慰問。疫情防控期間,慰問衛生、醫療、公安等戰疫一線的黨員干部和醫護人員。二是激勵擔當作為。全面推行脫貧攻堅一線干部“1+5”關懷激勵體系和干部容錯糾錯機制,注重在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一線中選拔干部。通過設立黨員責任區、示范崗、突擊隊等激勵黨員爭先進、創一流、樹標杆、做模范。三是強化黨群共建。深入開展“黨建帶群建”,指導工會、共青團和婦委會等機關基層群團組織廣泛開展“抗擊疫情·我們在行動”“打贏殲滅戰·同步奔小康”等主題實踐活動,機關群團組織活力和橋梁紐帶作用持續增強。

(五)把准關鍵點,建設廉政型機關。良好的政治生態是聚人心、樹形象、轉作風、帶隊伍、聚合力、促發展的關鍵所在。一是堅持“嚴”的主基調。研究制定《銅仁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試行)》,進一步壓實機關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督促指導市直機關科室負責人開展廉政承諾、 “三述”評議活動。二是深化“四風”問題整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下發節假日監督檢查工作提示,組織節前、節中、節后現場查訪,開展常態化預防提醒談話。三是堅持“三不”一體推進。緊盯重點領域、重點事項,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

工作成效

一是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機關意識明顯增強,機關黨員干部不斷汲取新知、開闊視野、砥礪思想、提升素質,更好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二是在打贏“兩場戰役”、 保持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新成果,市直機關助力全市1531個貧困村成功出列,全市“三大區塊”“九大產業鏈”的經濟發展格局初步形成,2020年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8%。三是機關建設呈現出“理論武裝有聲有色、服務中心有力有效、隊伍建設有模有樣、改革創新有膽有識、政治生態有規有矩”的特點,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