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不同領域黨支部分別有哪些重點任務?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3日09:11
文字縮放:

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的黨支部,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發揮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作用,協助本部門行政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事業單位中的黨支部,保証監督改革發展正確方向,參與重要決策,服務人才成長,促進事業發展。事業單位中發揮領導作用的黨支部,對重大問題進行討論和作出決定。

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的黨支部,保証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按規定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服務改革發展、凝聚職工群眾、建設企業文化,創造一流業績。具有人財物重大事項決策權且不設黨委的獨立法人企業的黨支部,對企業重大事項進行集體研究把關。

社會組織中的黨支部,引導和監督社會組織依法執業、誠信從業,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政治認同,引導和支持社會組織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承擔社會責任。隻設黨支部的社會組織,對社會組織重要事項決策、重要業務活動、大額經費開支、接收大額捐贈、開展涉外活動等提出意見。

離退休干部職工黨支部,宣傳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根據黨員實際情況,組織參加學習,開展黨的組織生活,聽取意見建議,引導他們結合自身實際發揮作用。高校中的黨支部,保証監督黨的教育方針貫徹落實,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筑牢學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保証教學科研管理各項任務完成。

流動黨員黨支部,組織流動黨員開展政治學習,過好組織生活,進行民主評議,引導黨員履行黨員義務,行使黨員權利,充分發揮作用。

(來源:本文內容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整理而成)

( 編輯:皮博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