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1+X”工作法 促進黨建與業務“雙輪驅動”

自然資源部廈門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站第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23日17:13
文字縮放:

      廈門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站第一黨支部共有11名黨員,其中,45歲以下中青年骨干9人,有碩士學歷的9人。黨支部按照隊伍年齡結構、專業學歷特征,建立了有專業特色的“1+X”工作法。“1+X”之“1”,表示1個黨支部﹔“X”表示輻射帶動的力量范疇,並隨需要及時延伸。“1+X”工作法以經濟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需求為導向,調動起黨建工作的關鍵要素,促進黨建與業務實現“雙輪驅動”。

     “1+學思用貫通”,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認識。一是注重反思抓落實。每月初召開支委會,檢查黨支部工作完成情況及存在問題,通過相互總結反思進而提高思想認識水平,制定工作計劃並由各支委按照分工抓落實。二是注重學習傳幫帶。每月下旬召開黨員大會集中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和開展“微黨課”活動,“人人講黨課,人人有提升”,從而引導黨員准確理解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深刻內涵,從思想上認識到“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自覺從政治的角度和高度去對待工作,提高業務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共建共謀共贏”,提升專業素質和能力。以黨建為平台、以業務互促為原則,與廈門市氣象台黨支部、自然資源部海島研究中心第三黨支部等開展結對活動,建立互學互聯互助機制,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雙贏、注重實效”的原則,積極探索“黨員活動互聯、業務工作互助、優勢資源互享、項目經驗互鑒”四種途徑。與廈門市氣象台黨支部以“黨員先上、專業先行”為原則,出色完成了“杜鵑”“莫蘭蒂”等台風災害預警和廈門“金磚”會晤、“廈金海峽橫渡活動”等重大任務的保障預報服務工作﹔與海島中心共建黨支部專業技術骨干協作開展“南安市海洋自然資源監控體系”建設,對提升地方政府的生態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管理風險防控及災害預警水平進行了有益探索。

     “1+履職為民崗位建功”,提升海洋防災減災決策服務水平。結合黨員專業技術特長,以地方海洋防災減災工作需求為導向,以提高政府科學決策水平和公眾災害應對防御能力為目標,不斷加強海洋災害預警報技術研究和決策服務產品研發,實現災害預警信息延伸至社區“最后一公裡”。建設“廈門海域風暴潮漫堤風險預警系統”,完成“廈門市海洋災害風險評估與區劃”,制作“廈門市風暴潮災害防御指揮輔助決策圖”,首次開展城市海水淹沒風險預警。

     “1+業務科普化”,提升公眾的海洋文化和災害風險意識。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依托“5·12”防災減災日、“6·8”海洋宣傳日、廈門市志願服務和主題黨日活動等載體,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利用微信科普文章、學習講座、現場宣傳等手段,走進基層一線深入開展海洋文化科普宣傳,努力提升社會公眾的海洋災害風險意識。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