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李舸:以影像的力量培根鑄魂

來源:旗幟網2021年03月04日08:41
文字縮放:

李舸,人民日報總編室部務委員、高級記者、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新冠病毒肆虐期間,曾帶領中國攝協小分隊深入武漢,挺進“紅區”,歷時66天為全國各地支援湖北的346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療隊員拍攝現場肖像。

從事攝影工作近30年來,李舸總是第一時間沖到洪水、地震、火災、礦難現場。17年前,他曾主動請戰進入非典定點醫院病房,在那裡工作、生活了十幾天。這次帶領中國攝影家協會赴湖北抗擊疫情攝影小分隊到武漢,李舸不僅自己沖在最前面採訪拍攝,還要做組織、管理、協調、傳播工作,更要保証大家的生活和健康,內心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在全國支援武漢的各行業人員中,攝影人是除醫護人員外,接觸病毒距離最近、進入病房時間最長、去過污染環境種類最多的人。李舸進過ICU、普通病房、方艙醫院、康復中心、隔離社區的發熱門棟,甚至檢測核酸的火眼實驗室、最危險的病毒採樣車間。可以說,武漢凡是可能有病毒的地方,李舸都不止一次地深入、再深入。

醫療隊員和李舸心貼心交流,他們甚至把不願對家人說的話,都在李舸的鏡頭前真情流露。很多醫療隊員說:“到武漢以來,這種情緒釋放是從沒遇到過的,也是最需要的。”醫療隊的心理醫生說,李舸團隊的拍攝,是非常好的心理治療。

隻用了1個多月的時間,他們就完成了為各地援鄂的4.2萬余名醫療隊員拍攝肖像的任務,這在中國乃至世界文化藝術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具有深遠意義。這4.2萬多幅肖像,已經成為舉國矚目的珍貴記憶,更作為完整的影像文獻檔案保留在國家史冊中。它為我國今后重要事件的大規模史料記錄、整理,積累了成功經驗,並探索性地制定了一套行業標准、實施流程和管理辦法。

李舸參與採訪編輯的紀錄片《見証》 《武漢,9秒66天》和50多個攝影專版專題、兩百余組視頻圖文報道在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經濟日報等主流媒體和各類新媒體上刊播,並迅速在全網廣泛轉載,反響非常強烈。4.2萬余名“最美逆行者”肖像持續在全國各城市數十萬塊戶外大屏和樓體上以及民航、公交、地鐵裡展映,參與了央視多台晚會的錄制,還被國家郵政局制成特別紀念郵折。

李舸和同事們不僅拍攝了4.2萬多名醫療隊員的肖像,還記錄了4.2萬多個抗擊疫情的故事,更經歷了4.2萬多次真情流露的感動。這不僅是一場新聞採訪,也不僅是一次藝術創作,而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生命體驗,是一種直指心靈的精神洗禮。他們留下的不是局外人的冷眼旁觀與獵奇,而是親歷者的深度記錄與思考。

“抗戰時期,我們黨的戰地攝影師就曾為部分敢死隊員拍攝肖像,即使戰士們知道由於物資匱乏,相機裡可能沒膠卷,也要鄭重地讓攝影師按下快門,然后義無反顧地沖向九死一生的戰場。”李舸說,這充分說明,有儀式感的肖像攝影具有強大的精神力量,能給人們帶來一種整體性的精神定位。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