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看黨的獨特優勢

王京清

2021年03月04日08:42

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從一個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歷經百年歲月風雨洗禮,百煉成鋼,發展成為馬克思主義的、成熟而堅強有力的世界第一大黨,並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成就了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勛,創造了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我們黨之所以取得這樣偉大的成就,絕不是偶然的,是由中國共產黨的自身性質及其獨特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勇於自我革命的優勢所決定的。百年來,這些獨特優勢始終引領和推動黨的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站在百年征程新起點上,我們黨必將保持並不斷強化黨的獨特優勢,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軍!

堅持理論強黨,是我們黨始終高舉旗幟、堅定方向的重要法寶

政黨的指導思想表現為體系化的信念與理論,它是凝聚全黨共識、指引全黨前進方向的旗幟。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科學理論指導是先進政黨的鮮明特征,是其不斷成長壯大的思想基礎。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理論指導和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各種主義和思潮“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可以說,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黨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這就是毛澤東思想。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形成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在中國建設、鞏固、發展社會主義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這就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和最大思想優勢。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使中國共產黨有了“定盤星”。一百年來,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遭遇了各種風風雨雨。風浪來襲之時,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做到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在科學理論指引下,探索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與改革之路。

新時代堅持和發揮黨的理論優勢,需要胸懷兩個大局,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需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堅定革命理想,是我們黨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優勢

中國共產黨較之其他政黨的獨特政治優勢,在於擁有崇高和明確的理想信念,以及保障理想和目標實現的政治定力、責任擔當和鐵的紀律。

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統一,是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中國共產黨在最高理想和最高綱領的指引下,提出了黨在各個歷史階段的具體行動綱領和目標,引領中國社會不斷向前發展,並以巨大的政治定力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將理想信念深深地寫在中國大地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之中。

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巨大政治優勢不是憑空取得的,而是在長期奮斗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與以往中國其他政黨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便旗幟鮮明地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並將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毛澤東說,“共產黨人決不拋棄其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他們將經過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階段而達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階段。”鄧小平指出,“我們全國人民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崇高理想,即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並在最后實現共產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高度重視從理想信念上建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提出要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黨的百年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堅定理想信念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奮力前行的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我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力量源泉。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准航向,更需要共產黨人堅守精神家園,補足精神之鈣,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中充分發揮黨的巨大政治優勢,矢志拼搏奮斗。同時,要把嚴明紀律作為實現理想的重要保障,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強化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為黨的各項紀律的執行奠定堅實思想和政治基礎。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削弱和丟掉這個優勢,否則黨的一切工作都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招致挫折和失敗。”無論是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年代,我們黨之所以能成為領導核心,關鍵在於我們黨堅持了群眾路線,始終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與密切聯系群眾分不開的。

建黨初期,我們黨就明確提出黨的任務是為中國廣大人民的利益而奮斗,進行革命活動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革命根據地的黨政組織和黨員干部領導群眾打土豪、分田地,為群眾修橋、筑路、打井、辦教育,充分依靠群眾開展工作,給群眾帶來了切實利益。抗戰時期,黨在領導軍民抗日的同時,實行減租減息,扶助農民,發展經濟,保障供給,減輕人民負擔。解放戰爭時期,黨領導人民在解放區進行大規模土地改革,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使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土地的主人。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與改革的過程中,繼續注重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堅持走群眾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整治“四風”入手,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直面和解決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必須繼續保持優良作風,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建立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著力防范脫離群眾的危險。

堅持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化組織力量,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組織保障

黨的組織優勢集中體現在我們有正確的組織路線、嚴密的組織體系以及高素質、敢擔當、做表率的龐大黨員干部群體。

正確的組織路線是發揮組織優勢的根本保証。百年來,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闊歷史進程中,不斷深化對黨的組織路線的認識,逐步形成了一條與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相適應的組織路線。黨的組織路線不是靜態的,而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科學體系。毛澤東作出了“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的重要論斷。鄧小平指出,“這個問題解決不了,我們見不了馬克思”。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即“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些論斷凝聚著我們黨對不同時代命題的深刻把握、對不同階段任務的深邃思考。百年來的實踐表明,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

嚴密的組織體系和重視組織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發揮獨特組織優勢的關鍵。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便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不斷優化組織結構,形成了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和執行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經過一百年的建設和發展,中國共產黨從初創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為擁有9191.4萬名黨員,3200多個地方黨委,14.5萬個黨組、工委,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強有力的嚴密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

高素質、敢擔當、做表率的龐大干部和黨員群體是中國共產黨發揮獨特組織優勢的力量所在。在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就提出五湖四海、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等要求,堅決反對山頭主義、團團伙伙、任人唯親。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培養選拔使用干部方面不斷探索,相關制度日益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特別強調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高素質、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干部隊伍。要始終注重把那些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德才兼備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隻有這樣才能始終保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

制度事關根本,關乎長遠。我們黨的制度優勢集中體現在民主集中制以及黨的制度體系上。充分發揮黨的制度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和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從制度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最大制度優勢,是增強黨的團結和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關鍵所在。作為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正確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強調全黨服從中央,並把它作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基本規定。1927年6月中共五大黨章開始將民主集中制確立為“黨的指導原則”。黨的七大把“四個服從”作為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寫入黨章,並強調“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服從中央。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制度建設的重點,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著力完善黨的制度建設的各項具體制度,逐步恢復、實現黨的制度的民主化、科學化、程序化。

完善的制度體系是發揮黨的制度優勢的根本保障。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非常注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力圖通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來規范黨組織的工作、活動及黨員的行為。1978年12月,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重申,“國要有國法,黨要有黨規黨法。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適應不同歷史時期形勢任務的發展,我們黨科學謀劃、統籌布局,制定頒布了一系列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逐步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准則、條例等為主干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勇於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的根本秘訣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百年來,黨勇於推進自我革命,確保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堅強領導力量。

百年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堅持不懈地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歷史,特別是在許多重要歷史關頭勇於自我糾錯,制定正確路線,使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走到今天。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后,黨的八七會議及時制定出繼續進行革命斗爭的新方針,為中國革命斗爭指明了方向。遵義會議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中共中央的領導地位,成為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延安整風運動從思想和作風上自我革命淨化黨的隊伍,實現了全黨思想和政治上的團結統一,提升了黨的戰斗力,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礎。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要求全黨繼續推進自我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為新時期改革開放提供了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消除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奪取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新時代在全黨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當前,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所有這些,都是著眼長遠,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打掃政治灰塵,激發全黨革命精神和斗志。

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深入推進自我革命,以堅定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加強黨的建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新時代黨建研究中心理事長,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白 翔、陳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