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綱領性文獻

張忠軍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3月04日08:55

在我們黨喜迎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局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要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講話深刻總結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寶貴經驗,系統全面闡述了新時期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新思想新論斷,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是新時期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講話既是對年輕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對於我們黨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並進而樹立形象、贏得民心、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時代意義、實踐意義。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寶貴精神財富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的本質特征、內在品格和整體精神氣象的生動展現,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標志。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黨的作風建設作為關系黨的初心和使命、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來看待和加強。在黨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之一,就是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毛澤東在1942年《整頓黨的作風》一文中闡明了黨風的含義,號召全黨“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他在1945年《論聯合政府》中,進一步把黨的優良作風概括為三大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由此,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成為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安身立命的重要傳家寶,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看家本領,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百年輝煌歷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偉大成就,不斷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如一、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黨的作風建設的新篇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作風建設的偉大實踐,呼喚黨的作風建設理論的創新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對新時期為什麼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如何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作出了創造性地概括和凝練,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新時期的理論思考和理論貢獻。

堅持始終對黨忠誠,是黨的優良作風的根和魂。這是從黨的建設整體層面對黨的作風的要求。對黨忠誠,就是要牢牢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忠誠黨的信仰、忠誠黨的宗旨、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事業。“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對黨忠誠的根本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對黨忠誠的關鍵是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根本要求,是馬克思主義學風和黨的思想作風的重要體現。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新時期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要准確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並用之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樹牢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理論聯系實際的關鍵,就是在運用科學理論時,必須從實際出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還需要有公而忘私和不計個人得失的品格,心底無私天地寬。

堅持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工作作風的重要體現。“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是黨的工作作風建設的核心要求。密切聯系群眾,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黨的政治生活作風的重要體現。“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黨員干部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必須“以補過為心,以求過為急,以能改其過為善,以得聞其過為明”,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是認真開展自我批評。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嚴於自我解剖,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二是認真開展批評。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嚴肅認真提意見,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團結同志一道前進。三是虛心接受批評。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政治品格,是我們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是黨的工作作風的重要體現。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黨員干部要勝任所擔當的職責使命,必須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一是堅定斗爭意志,具有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盡責盡力、敢於善作善成的堅韌斗爭意志和頑強斗爭精神。二是善斗爭、會斗爭。要有善於斗爭的過硬本領,要不戰而屈人之兵。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

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是黨的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的重要體現。“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艱苦奮斗,是一種積極主動的革命性和創造性相結合的進取意識和開拓精神,是敢於攻堅克難、甘於擔當奉獻的高尚情操,黨員干部應當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艱苦奮斗,是一種崇尚簡朴的生活方式,黨員干部要節儉朴素,力戒奢靡,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艱苦奮斗,還意味著黨員干部要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體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和有利條件,也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難關和挑戰。我們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既需要堅定的意志、頑強的精神,也需要高強的本領。這是每一個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增強這種本領,既需要黨組織的培養教育和嚴格的組織生活鍛煉,也需要黨員干部個體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堅持新思想引領。“真,吾之好也。”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論述,要深刻感悟其中蘊含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和信仰力量,堅持讓真理武裝頭腦,讓真理指引理想,讓真理堅定信仰,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切實增強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堅持從政治高度把握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問題。黨的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是政治問題,關系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宗旨、政治根基等問題,必須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堅持“在事上磨練”,不斷加強政治歷練和黨性鍛煉。“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黨員干部要自覺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自覺讓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錘煉政治品質、踐行政治擔當,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秘書長兼進修二部主任〕

(責編:白 翔、陳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