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最是危急見初心

——記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二級巡視員許寶利

盧銳
來源:旗幟網2021年03月30日15:00
文字縮放:

“我深知,榮獲表彰是黨中央、國務院對交通運輸部黨組、對交通運輸部系統和全國交通運輸行業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作貢獻的高度肯定和褒獎。”時間已經過去6個多月,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二級巡視員許寶利心裡仍然深感光榮和自豪。

2020年9月8日上午,榮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的許寶利,和交通運輸系統幾位同志一起參加了表彰大會。

作為一名“參戰”老兵,他為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感到無比興奮,為交通人在這場戰疫中的卓越表現感到十分驕傲。

“這是一場必須拼、必須贏的阻擊戰”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武漢“封城”第5天,許寶利奉命從北京趕赴武漢。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下設7個組,許寶利和交通運輸部派出的另外3位同事都被分在了保障組,重點任務是加強對一線工作的指導,協助湖北省、武漢市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除了協調解決大大小小的緊急運輸保障問題,許寶利還起草提交了數十份報告。

2020年是他從部隊轉業到交通運輸部工作的第30個年頭。“疫情防控工作千頭萬緒,壓力很大,”年近60歲的許寶利堅定地說,“這是一場必須拼、必須贏的阻擊戰!”

白天外出調研、晚上參加例會、深夜整理材料,許寶利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他有些基礎病,忙起來總是忘吃藥。”許寶利的妻子天天打電話,提醒他按時吃藥。

2020年1月22日,交通運輸部啟動疫情防控二級應急響應后,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許寶利擔任運輸保障組執行副組長。當日,許寶利所在的運輸服務司即向全國交通運輸系統發出了做好應急物資運送保障准備工作的通知。

“這是交通運輸部向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印發的第一份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許寶利說。隨后他們又根據部聯防聯控機制要求發出了兩份明傳電報,首次提出了“三不一優先”政策,組織各地儲備應急運力、開展應急運輸人員培訓等一系列工作。

正月初二傍晚,許寶利得知被抽調進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時,想起了1983年大學畢業填寫畢業志願書時的情景,第一志願就是:到前線去。

“能夠上前線,是我一生的夢想。沒想到,這個當年沒能實現的願望終於實現了。我當時很激動也深感使命光榮,沒有一絲的恐懼,更沒有退縮。”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央指導組,能在關鍵時刻擔此重任,心裡隻想著如何完成任務、不辱使命。”許寶利說。

當天晚上11點,許寶利忙完手頭工作回到家,連忙回放大年初一的新聞聯播,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將要點記在了本子上。

當妻子發現他反復看新聞時,許寶利說出了實情。“她沒攔我,隻問了去幾天。我說:‘隻有出發的命令,沒有回來的時間表。’她就立刻幫我收拾衣服去了。”愛人的理解和支持讓許寶利感到心裡很踏實。

“交通人一刻也不能停歇”

盡管思想上有所准備,但到武漢后的所見所聞,還是讓許寶利心裡“捏了一把汗”。

眼前偌大的武漢,最熟悉的幾個長途汽車站都大門緊閉,與印象中的機場內外熙熙攘攘、城市街道人山人海形成了鮮明反差,許寶利感受到擔子的沉重。

他深知,保障湖北特別是武漢市疫情防控物資需要是重中之重。

“交通運輸系統已經進入戰時狀態,做好戰前動員,運力儲備充足,時刻聽從召喚,請領導放心,我們一定將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交通運輸系統第一線,保証完成應急物資和醫療人員運輸任務。”在中央指導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他向中央領導庄嚴表態。

走進防護服生產車間,來到車站碼頭,深入社區街道,趕赴部隊醫療隊駐地,與省、市交通運輸部門同志商量工作……在最危險的地方,許寶利開啟了連軸轉的工作模式,他講得最多的幾句話就是:交通工具可以一時停運,但交通人一刻也不能停歇。病毒傳播途徑要切斷,應急運輸通道不能斷。

戰疫就是在與時間賽跑,許寶利進入了戰時工作狀態,每天常常凌晨2點才休息,早上不到7點就起床。

醫護人員出行難問題是否解決?應急物資接收、裝卸、保管、配送責任有沒有落實?援鄂車輛駕駛員隔離區設置有沒有到位?一線員工返崗通行怎麼保障?

許寶利一一進行了實地督導,協調解決了衛生防疫人員不足等多種困難。每到一處,許寶利分秒必爭,摸清實情,現場辦公。2020年2月3日,5個進鄂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全部設置完成。

“你告訴他,我們是中央指導組的!”這是許寶利第一次說“大話”。原來,一些地方特別是農村地區擅自“封路”,影響不少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2020年2月1日,一輛往返於安徽合肥和湖北仙桃之間運送防護服原料的貨車途經仙桃市某地時,被當地村民攔了下來。

“中央指導組的一位領導向我反映說司機已經被困幾個小時了,當地就是不放行。情急之下,就讓貨車司機表明了我的身份,沒想到這招管用。”許寶利說,處理緊急問題有時還需要應急之策和手段。

協調快速解決援鄂醫護人員滯留機場問題﹔協調解決各地勸返湖北省籍應急車輛問題﹔幫助口罩生產企業解決運輸生產設備問題……各種協調溝通、指導督導工作還有很多。在做好保障組工作的同時,許寶利堅持連夜總結當天調研情況,將地方經驗和問題及時向中央指導組和交通運輸部報告。

武漢“封城”初期,水陸空郵“生命大通道”日夜不停,2萬多名醫護人員、數百萬噸物資裝備迅速從四面八方馳援武漢。“交通運輸是生命線,保障政策晚出台一天,應急物資晚運到一天,很可能影響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很多工作要力爭做在前頭,戰時狀態就要有戰時的打法。”許寶利說。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他還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遇到的運輸問題,做好援鄂醫療隊撤回交通保障……許寶利一直在湖北連續“戰斗”了整整60天。

離開武漢,回到北京,許寶利的抗疫腳步仍一刻不停。根據前期工作所得經驗,許寶利繼續為黑龍江、北京等地的防疫工作貢獻力量……

榮譽屬於過去。許寶利表示,將立足崗位,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運輸服務高質量發展不懈努力,再立新功。

(作者單位:中國交通報社採編中心)

(來源:《旗幟》2021年第3期) 

( 編輯:陳誠   送簽:任海軍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