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科學認識歷史方位何以重要

牛先鋒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31日15:22
文字縮放:

提出“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重大論斷,是黨的十三大的重要貢獻之一。對這一歷史方位的科學把握,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

一方面,這一重大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階段理論的豐富發展,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基石。

根據發展水平高低,馬克思把未來社會劃分為“過渡時期”、共產主義“第一階段”和共產主義“高級階段”。蘇聯及其隨后誕生的一系列社會主義國家,大都對自身所處的發展階段進行過探索,但都沒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隻有中國共產黨從自身國情、自身生產力發展水平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以巨大理論勇氣提出“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重大論斷,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階段理論的創造性運用和創新性發展。此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都是立足這一科學論斷基礎上開創和發展起來的。

這一重大論斷還有著重要的方法論意義。它啟示我們,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動態的、階段性的發展過程,每一個發展階段在不同時期會表現出不同特征。因此,建設社會主義的舉措也應該不斷改革調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

另一方面,這一重大論斷正確定位我國發展的歷史坐標,為我們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

為正確制定黨的基本路線奠定堅實基礎。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社會性質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但我國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制定路線、政策不能超越這個階段。因此,要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這一重大論斷,對於我們黨確立“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為科學制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步驟提供了實踐依據。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出發,黨的十三大規劃了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黨的十五大審視國情世情新變化,提出新的“三步走”發展目標﹔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新時代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這些都是建立在科學把握歷史方位基礎之上的。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