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擔 忠誠干淨 實干擔當 報國為民

——中國科學院重大任務局黨支部積極爭創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網2021年04月19日11:26

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任務局黨支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特別是對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不懈抓黨建,牢記科技“國家隊”身份,始終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擔當作為、攻堅重任,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解決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狠抓理論學習,旗幟鮮明講政治

支部將政治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核心,把理論學習作為加強支部政治建設和爭創模范機關的重要舉措。支部將理論學習常態化,堅持每月一次集中學習。支部書記帶頭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全體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對中科院“四個率先”“兩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創新工作方法,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支部堅決落實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結合實際找抓手,把黨的建設貫穿於重大任務管理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黨建和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抓黨建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三堅持三提升”的支部工作法:堅持理論學習,不斷提升支部凝聚力﹔堅持“三會一課”,不斷提升支部組織力﹔堅持與業務工作相結合,不斷提升支部戰斗力。針對工作特點,支部重點推動“四個工程”建設,即黨建工程、重任工程、細節工程和督辦工程。其中黨建工程的核心是堅持不懈推進支部的政治建設,堅定不移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落實到日常工作中。

堅持對表對標,積極爭創模范機關

支部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通過組織開展“燈下黑”問題和形式主義問題專項整改、“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專題組織生活會等系列活動,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服務科技創新意識、優良家風傳承意識、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意識。注重在重大任務中鍛煉年輕黨員,增強他們的斗爭本領和工作能力。宣傳委員文質彬疫情期間多次往返試驗基地,累計駐守16天﹔青年委員褚鑫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參加國家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在疫情最嚴重時連續工作14天。青年黨員在工作中主動擔當,務實服務,關鍵時刻靠得住、危急時刻頂得上,在支部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中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學習和鍛煉,黨員同志的政治立場更加堅定,打磨出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科研管理隊伍,實現了“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的目標,形成了“勇挑重擔、忠誠干淨、實干擔當、報國為民”的支部文化。

勇擔攻堅重擔,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支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5月視察江西時提出的加強稀土領域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院黨組統一組織下,狠抓工作推進,僅用不到5個月時間就與江西省共建了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在疫情最嚴重時,積極籌措防疫物資支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全體黨員干部共籌措各類口罩30300個,手持式紅外測溫儀50個,有效緩解了中心疫情防控困局。

近年來,支部負責聯系的多項重大科技成果,如北斗三號導航衛星、“嫦娥五號”地面應用系統、曙光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等,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肯定和表彰。

重大任務局黨支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推進政治機關建設和模范機關創建,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供稿單位:中國科學院機關黨委)

(責編:白 翔、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