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小微客戶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4月23日10:31
文字縮放: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小微客戶部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和“發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加強支部建設,突出創新引領,加快數字普惠轉型,切實加強對小微企業幫扶,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突出政治功能強,走好第一方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始終牢記總部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做到中央有要求、公司有部署、支部有行動。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實現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有機融合﹔號召全體黨員在戰“疫”時期提高站位,真正做到“在狀態、有激情、敢擔當、嚴要求”﹔組織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家風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實現談心談話全覆蓋,通過形勢分析、對比標杆、談心談話等多種方式,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二是踐行“兩個維護”,加強幫扶力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制定激勵政策,傳達政策導向。密集出台簡化投保流程、便利線上操作、擴大保單融資、加強信息服務等多項超常規舉措,打出“政策組合拳”,全力幫助小微企業紓困解難,穩住外貿基本盤。

三是發揮引領作用,支持復工復產。積極履行職能,組織開展中國信保首屆小微客戶服務節,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客戶節期間,帶動全公司開展線上線下宣講培訓近500場,走訪企業7300余家,舉辦賠款活動160余次,送出資信報告2600余份,在線服務客戶6萬余家。未來三年,將每年服務支持小微企業10萬家以上、穩定百萬在崗就業、拉動千億美元出口,引領全公司開展“保小微 穩外貿”系列活動,有力支持小微企業復工復產。

聚焦支部班子強,發揮“頭雁效應”

一是選優配強支委。堅持把加強支部班子建設作為爭創“四強”支部的關鍵,3名支委均由處以上干部擔任,平均年齡42歲,平均參加工作時間17年以上,具有年輕化、專業化、執行力強的特點。

二是壓實一崗雙責。支部班子始終堅持“三個同步”:樹牢“同步謀劃”的觀念意識,年初中心工作與黨建工作同謀劃,年中業務發展與黨建成效同推進,年終同評估、同總結﹔增強“同步部署”的行動自覺,積極探索黨建工作形式,把業務發展和黨建工作深度融合起來,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樹立“同步考核”的評價導向,全面落實上級黨組織各項要求,時時對表對標找差距,督促中心工作做深做實。

三是狠抓工作落地。支部班子帶頭講政治、守規矩。疫情期間,及時成立以支部書記為組長,全體支委為成員的“共克疫情服務小微”黨員突擊隊,堅持全勤現場辦公,率先垂范。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推進工作、溝通情況、解決問題,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良好局面。

圍繞黨員隊伍強,提升履職能力

一是提升隊伍素質,激發內生動力。根據青年黨員多、佔比高的特點,實施 “五個一”實踐成長計劃。組織青年開展“進一次小微駐點”“參與一次業務宣講”“開展一次營銷展業”“簽一批保單”“操作一次系統”活動。以支委為帶頭人,選取骨干黨員成立“小微創新服務”“小微線上服務”和“共克疫情服務小微”3支黨員突擊隊。在疑難險重任務中,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前、攻堅克難,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時刻“沖得出來”

二是堅持開放心態,統籌多方力量。支部內,根據黨員特長組建跨處室的3支突擊隊,形成工作合力﹔支部外,公司4個黨支部28名黨員組成聯合黨員突擊隊,全力推動一系列創新成果落地見效﹔系統外,由公司領導帶隊,先后赴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北京大學、人民日報等單位,協調改進外貿措施、推進普惠金融研究等工作。

三是融入中心工作,全力攻堅克難。支部全體黨員緊扣普惠金融中心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研發推出數字化資信服務產品“小微資信紅綠燈”。以覆蓋超過2億家海外企業的全球企業銀行風險數據庫為支撐,實現風險信息的即時查詢和動態推送,幫助小微企業隨時了解海外買方資信狀況。成功搭建面向客戶的知識服務平台“中國信保小微學院”,為小微企業在線提供風險管理和企業成長知識服務。精心打造“中國信保小微服務”公眾號,該公眾號已成為宣傳外貿政策、推送風險管理信息、保障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的重要信息平台。

(供稿單位: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機關黨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