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光榮榜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黨支部:黨建業務兩手抓 忠誠盡職顯擔當

2021年04月27日09:35
文字縮放: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黨支部(簡稱辦公室黨支部)是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先進單位。作為中國氣象局機關重要運轉樞紐,辦公室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對標“五個堅持”“三個表率”目標要求,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建設,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旗幟鮮明,突出政治引領

辦公室黨支部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推動全室黨員干部自覺把“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個“有”字成為踐行“兩個維護”過程中的重要支柱:

部署抓總有台賬——制定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台賬,並列入黨組會、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等重要議題。

貫徹落實有清單——細化34項貫徹落實任務措施,制定氣象現代化指標體系、考核辦法和行動計劃,明確責任、任務、措施和時限。

反饋督辦有機制——健全完善學習貫徹落實“四個明確”機制,召開氣象部門學習貫徹工作推進視頻會,督幫結合、示范引領,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

此外,辦公室黨支部還組織專班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對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全系統宣講,實現全員培訓,並組織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第一時間向地方黨委政府專題匯報,推動召開會議、出台文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國落地見效。目前,天津、遼寧、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重慶、陝西、甘肅等省(市)政府出台了推動地方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

武裝頭腦,力爭學用相長

辦公室黨支部緊扣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持續打造“黨旗領航,互學共建”品牌,尤其是實施“五學三調四深入”支部工作法,有力強化支部組織力、凝聚力。

以“五學”強化黨性鍛煉。深入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學黨章黨規、學黨的歷史、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辦公室黨支部2021年的學習計劃中除了列出重點學習書目外,還設計了通過專題黨課、青年黨史知識競賽、大型主題展覽參觀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發自覺地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目前,辦公室黨支部上下已經形成支委會帶頭學、黨小組全面學、黨員大會重點學的良好氛圍,努力做到學政治理論、學方針政策、學黨史、學歷史文化和學氣象科技業務知識有機統一。

以“三調”服務事業發展。辦公室黨支部通過調研部門內部查找問題、調研服務對象了解需求、調研先進典型學習經驗,圍繞黨組重要部署和年度重點,年均完成10個重大工作調研,做到崗位職責和處室工作有機統一。

以“四深入”訓練工作本領。辦公室黨支部組織黨員結合工作需要,深入讀一本書、深入研究一項政策、深入開展一次調研、深入學一門技能,不斷學習,做到有效推進工作和練就個人本領有機統一。

強基固本,鍛造戰斗堡壘

目前,辦公室黨支部共有62名黨員,1名入黨發展對象,其中承擔局現代化辦工作任務、應急值班工作的由挂職交流的黨員干部組成。人員流動性相對較大的特點,對黨員管理和融合提出新要求。如何在此情況下打造過硬的黨員隊伍?全面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為重要抓手。

黨支部注重建章立制規范管理。結合辦公室黨支部工作特點,在局機關各內設機構中率先制定黨支部工作規則,明確支委工作職責,優化完善黨小組設置,建立黨小組組長列席支委會機制,建立動態領學人制度,同時以“三會一課”為載體,對組織生活、政治儀式和黨日活動實施計劃管理。

黨支部注重激發黨員內生動力。一方面激勵老黨員和青年黨員雙向學習,配齊“老中青2+3+2”支委會,打造支委“青年小分隊”,通過黨務工作崗位鍛煉培養辦公室年輕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和業務能力﹔另一方面,注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青年干部帶學、促學作用﹔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汛期服務等業務一線,也著力選樹年輕干部先進典型。

目前,黨支部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圓滿完成“人脫貧、村摘帽”扶貧攻堅任務,多人次獲得先進表彰﹔2020年,支部獲評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和全國氣象部門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氣象部門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和標兵單位﹔2021年,支部獲評首屆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

履職盡責,推動走深走實

辦公室黨支部敏銳抓住黨建工作與辦公室職責和工作實際的契合點,從“內”與“外”兩個維度推動黨建與業務雙融雙促。

對內,協調推進“基層減負年”工作,制定完善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長效機制﹔持續開展氣象系統八項規定精神專項督查檢查,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依托,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對外,組織抗擊疫情,鼓舞干部職工沖在第一線,把堡壘筑在最前沿﹔協助防汛抗災,當好“決策參謀員”“優質服務員”和“高效督辦員”。

辦公室黨支部堅持黨建與業務“兩手抓”,交出一份“兩手硬”的“成績單”。

促減負,扎扎實實用數據說話:近兩年重點精簡文件下降30%、會議減少15%、督查減少30%。轉作風,更是“轉”到了干部職工心坎上。工作上,辦公室黨支部推動黨組文件運轉通過公文系統實現電子化,工作証件在線申辦,及時制(修)訂管理辦法,解決基層氣象服務用車等困難。生活上,開辦職工之家,滿足職工日益增長的文體健身需求﹔對園區大門開放實行動態管理,實現防疫、便民兩不誤﹔對值班、出差人員車輛需隔夜出院免收停車費﹔在機關院區加裝充電樁……

在急難險重面前,黨支部敢擔當有作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筑牢氣象園區和機關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中國氣象局在京單位零感染,全國氣象系統也沒有發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事件﹔面對旱情、火情、汛情,積極輔政建言當好參謀助手。在大災和大疫之年,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面向黨中央、國務院的信息服務決策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為助力和保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交出了合格答卷。

(來源:中國氣象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