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融入中心大局 詮釋忠誠擔當

劉維濤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5月12日08:54
文字縮放:

  這是一個忠誠可靠的集體,戰疫、戰貧敢擔當,重大戰略顯身手,5年中9名同志參加援藏援疆援青、兩名同志參加扶貧挂職。

  這是一個戰力滿滿的集體,多個處室獲得重要榮譽是有力証明:“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全國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近年來,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抓手,努力在打造“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模范部門過硬隊伍上走在前、作表率。

  黨的事業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干部是決定性因素。作為負責干部宏觀管理、干部政策制定的業務部門,必須在融入中心大局中,彰顯政治本色、體現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激勵引導廣大干部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是組織部門的職責所在。干部一局及時對湖北省“火線提拔”優秀干部有關問題專門研究、提出指導意見,並選派干部挂職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在此后的保基本民生、保就業工作中,干部一局又會同有關部門精准出台做好疫情期間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渠道促進大學生就業。2020年中央黨群系統接收計劃比上一年提高約一成。

  脫貧攻堅戰、促進區域振興發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與各級領導班子換屆……黨和國家的重大戰略和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干部人才就調配到哪裡,干部一局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調兵遣將,確保盡銳出戰。先后組織選派多批次干部人才參加援藏援疆援青和赴“西老革”、中央單位和經濟相對發達地區、河北雄安新區、海南自貿港等挂職鍛煉。

  據介紹,中組部歷年來共選派援藏援疆援青干部人才逾3萬名,特別是近些年會同有關部委創新開展“組團式”醫療、教育支援,以及指導受援地在農牧、科技等領域開展“小組團”支援工作,變“輸血”為“造血”、“單打獨斗”為“團隊作戰”、“單一支持”為“系統支撐”,圍繞既定目標持續幫扶,著力為受援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有力促進了援派工作質量和效能提升。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干部一局立足自身職能職責,按程序做好有關工作,具體承擔有關專項協調小組日常服務工作﹔各級領導班子換屆,干部一局會同有關單位就一些基礎性政策研究提出意見建議﹔堅持把解決好選人用人問題作為換屆工作關鍵,積極研究“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大力選拔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干部”的政策措施,持續推動《干部任用條例》精准貫徹落實。

  干部一局的工作政策性強、職能面寬、協調量大、服務要求高,既需要苦干實干的作風,也需要專業能力與專業精神。近年來,干部一局突出實踐實干實效,著力強化崗位練兵、打造專業隊伍,引導大家努力成為干部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

  干部任免核報工作,為干部任免討論決策提供服務保障,不容出半點差錯。特別是領導班子集中換屆期間,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有關處室急工作之所急,兵分兩路、雙線作戰。大家秉持“99分就是不及格”的理念,迎難而上、晝夜奮戰,確保每項流程一盯到底、各個環節嚴絲合縫。

  干部人事檔案是黨的重要執政資源,是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國家檔案的有機組成部分。干部一局從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同志始終站在為黨管檔、從嚴管檔的高度進行認識和把握,並涌現出一批政策熟、業務精、作風好、能力強的業務骨干。張風順同志就是典型代表,他自1996年入部起就從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多次參與檔案造假案件查核,面對威脅與壓力,堅持原則、剛正不阿。2017年2月抽調參與中央第二巡視組工作,突發疾病倒在工作崗位上因公殉職,把寶貴的生命奉獻給了摯愛的組工事業,踐行了自己的入黨誓言和初心使命。

  “必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創建工作的首要任務,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創建工作的關鍵環節,把推動業務與黨建深度融合作為創建工作的重要目標,把抓好局內自身建設作為創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干部一局負責人在總結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啟示時表示,將繼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