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四個聚焦”創建模范機關
為移民管理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12日10:47

國家移民管理局干部人事司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堅持“四個聚焦”,大力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聚焦政治標准,努力創建對黨忠誠的模范機關。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置於首位,筑牢對黨忠誠警魂,從政治上謀劃和推進干部人事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強化政治建設。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建立“第一議題”制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傳達學習、任務落實、督促檢查、結果報告的全流程各環節,建立專門台賬、制定工作清單,做到件件落實、事事見效。經常性開展政治體檢,時刻嚴守“五個必須”,堅決防止“七個有之”。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抓基層先嚴自身,建立支部領學、領導講學、黨小組交流學、黨員干部自主學、專家輔導學“五級聯學”機制。堅持“一月一主題、一題一研討”,成立5個青年學習小組,組織微黨課、微講堂、微交流活動,切實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舉辦10期政治理論輪訓班和4期處級干部進修班,組成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巡回宣講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筑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三是強化黨建引領。將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貫穿到干部人事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完善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機制,狠抓“三會一課”規范化、組織生活常態化和黨性分析制度化,常態開展“三比三看”活動,為全系統樹立了黨建工作標杆。同時,作為移民管理機構黨建工作業務部門,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國家移民管理機構黨的建設的意見》《全國移民管理系統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20條措施》等,組織開展“四強”黨支部創建活動,推動全系統黨建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聚焦改革發展,努力創建擔當作為的模范機關。面對移民管理機構改革的重大政治任務和移民管理事業發展的嚴峻復雜考驗,堅決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啃下難啃的骨頭、破解棘手的難題,充分彰顯干部人事工作的擔當作為。一是堅決完成隊伍改革轉隸任務。根據公安部黨委和局黨組部署,多次起草隊伍改革劃轉的請示報告,協調完成95項重大改革任務,圓滿完成現役人員集體轉隸和職業制人員平行轉隸,擇優錄用士兵轉改民警,移交安置轉復退干部,制定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執法勤務和警務技術職級序列改革實施方案,“兩個職級”序列套改和職級晉升穩步推開,為移民管理隊伍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聚力破解改革發展難題。先后調劑編制新建北京大興機場等邊檢站和非法移民遣返中心。將轉改士兵全部充實到一線執法執勤崗位,選派干部到邊疆艱苦地區鍛煉,大力實施新警成才計劃,分批組織新警到艱苦邊遠地區輪勤輪訓,具備獨立執法執勤能力的新警比例大幅提升。大力暢通人才引進渠道,招錄“雙一流”院校人員實現歷史性突破,為移民管理事業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三是大力推動政治工作創新。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立足新體制新形勢新任務創新政治工作,組織成立全國移民管理文聯,籌備召開文化工作會議,提煉形成移民管理警察職業精神。舉辦“講述移民管理警察故事”特別節目,開展“溫暖國門·迎您回家”主題宣傳活動等,將移民管理機構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在抗擊疫情等重大任務中,堅持任務部署到哪裡、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推動政治干部上一線、進戰位。

聚焦民警期盼,努力創建服務基層的模范機關。堅持把“為基層解難事、為民警辦實事”作為干部人事工作的最大價值體現,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基層民警幸福指數。一是積極銜接改革政策。加強與主管部門的溝通協調,不斷推進現役轉改人員落戶及配偶、子女隨調隨遷和艱苦邊遠地區民警休假探親休養等工作,真正讓工作辛苦、條件艱苦的基層民警享受到改革紅利。二是用心解決實際問題。實施“邊守·邊愛”聯誼工程,成功解決772名大齡民警婚戀難題﹔推出“榮歸榮調”計劃,245名民警實現“團圓夢”﹔建立困難民警幫扶機制,500余個戍邊人員的家庭困難得到及時解決﹔安排艱苦邊遠地區干部和家屬休養,慰問一線單位基層民警,讓廣大民警切實感受到了組織的關愛。三是大力表彰先進典型。制定典型培樹工作意見,建立全國移民管理機構重大典型庫,開展首屆“十大國門衛士”評選活動,為多個集體和個人評功評獎,培樹推出了“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獨龍江邊境派出所、“公安楷模”趙永前、“戍邊衛士”孫超等一大批先進典型,進一步樹立了“讓吃苦者吃香、實干者實惠”的鮮明導向。

聚焦紀律作風,努力創建作風過硬的模范機關。堅持全面從嚴治警,培育優良作風,著力鍛造過硬政工干部隊伍,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堅持長管長嚴的管理監督。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實行項目化推進、銷號式管理。堅持嚴在平時、管在日常,嚴格規范黨員干部“八小時”內外言行,認真落實談心談話制度,扎實開展“四必談”活動。二是錘煉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貫徹為基層減負要求,守住“精文減會”硬杠杠,教育監督黨員干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做實事、求實效,不搭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每逢重大專項任務等關鍵時刻,司領導和處室負責同志帶頭吃住在單位,帶領大家加班加點、攻堅克難,全司黨員干部齊心協力、盡心用力,表現出認真負責、苦干實干、奮發進取的良好精神風貌。三是堅守公正廉潔的職業操守。堅決拉緊干部人事工作紀律紅線、底線,教育全體干部時刻以肩負的責任警醒和鞭策自己,決不搞公權私用,決不借工作崗位之便辦私事。尤其是在干部人事工作中,始終堅持五湖四海、公平公正原則,突出政治標准、德才兼備,切實為黨組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能力關,凡是涉及干部切身利益和干部選配工作的事項,都力求做到沒有負面雜音,切實以公正廉潔的職業操守贏得了基層廣大民警的高度肯定,營造了良好政治生態。

(供稿單位:國家移民管理局干部人事司)

(責編:徐雅維、張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