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外交部國際司:強化理論武裝 踐行“兩個維護”

江 琳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5月13日11:08
文字縮放:

  近年來,外交部國際司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目標,為圓滿完成各項外交任務提供有力思想政治組織保障。外交工作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對外交人員做到“兩個維護”提出更高要求。外交部國際司牢牢把握外交部政治機關定位,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作為檢驗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及切實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就多邊外交工作和涉聯合國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形成“全面學習領會、深化細化措施、扎實貫徹執行、檢驗落實成效”四步機制,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方向、部署落實。

  每周司務會,國際司有一個固定的“第一議題”,就是檢查督促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工作,辦結后及時檢視工作實效,做到邊學習、邊落實、邊總結、邊改進,確保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緊密聯系國際形勢,國際司著力在多邊外交斗爭中強化黨員干部政治能力。2020年,在做好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和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工作過程中,國際司注重在斗爭中提升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變化中找准方向,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近段時間,國際司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等舉辦了專題讀書班。“將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提高用科學理論指導業務工作的能力。”國際司相關負責人說。

  強化理論武裝,國際司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掌握思想體系的整體性、邏輯性以及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切實提高駕馭各項工作、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不斷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在國際社會走深走實。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外交工作提質增效的重要保障。國際司黨總支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落地,重點梳理查找在組織生活、功能作用、黨員隊伍建設相關標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列出問題清單,逐項提出整改措施並狠抓落實。

  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中,國際司黨總支結合黨建工作要求和外交工作實際,著重突出政治性和針對性,強化政治引領,增強黨員同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引導黨員干部在重大外交斗爭中挺身而出,崗位建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際司黨總支迅速投入抗疫工作,第一時間成立專班和臨時黨支部,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相關工作。

  履行聯防聯控機制外事組辦公室職責期間,國際司全體黨員干部連續奮戰、日夜堅守,先后向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通報權威的國內疫情信息,協助舉行首場抗疫國際合作新聞發布會,協調組織對外派遣數十支醫療專家組,組織使領館為我企業赴海外開展疫苗研發和國際合作提供支持和幫助……有力推動了抗疫國際合作。

  國際司黨總支不斷加深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的認識和理解,從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服務元首外交,全力做好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和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等各項工作,在聯合國等場合積極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

  近年來,以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國際形象。國際司積極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以人民為中心”等重大人權理念,以及我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特別是我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中國倡導以公正和非選擇性方式處理人權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奉行雙重標准的錯誤做法,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國第五次成功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國際司在多邊場合和國際組織中堅決挫敗“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堅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6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