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革新村的“當家人”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金達芾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20日09:03
文字縮放:

  商務部外貿司的金達芾於2018年3月開始擔任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第一書記,他夜以繼日地工作,投入到帶領鄉親們興產業、辦電商、練技能、促就業的事業當中。在他的帶領下,革新村貧困戶人均年收入從精准識別之初的1400元提高到超過萬元,不僅實現了高質量脫貧,還涌現出了一批脫貧攻堅模范。

千方百計促脫貧

  位於廣安區龍安鄉的革新村,氣候宜人、山清水秀,更是全國地理標志農產品——龍安柚的核心種植區,但由於歷史原因,村上產業效益差、經濟底子薄、發展勢頭弱。

  為了改變革新村“守著金山受窮”的現狀,幫助老百姓增收致富,金達芾首先從村子的核心產業——龍安柚身上下功夫。為了向800畝龍安柚要效益,金達芾不斷研究,反復探討,他發現龍安柚不僅可以作為水果賣,還能作為一系列深加工產品的原料,比如花可以制茶、果可以入藥等。

  在商務部的支持下,他找到了中藥材收購企業,高價收購柚枳實制成品。為了探索如何將廢棄的小果變成可以利用的中藥材——柚枳實,金達芾帶領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從收購到分揀再到烘干、倉儲、控濕、物流,一個一個環節攻關。特別是在烘干的時候,四個人輪流倒班,在近60攝氏度的高溫高濕的環境中一呆就是72個小時。如今,柚枳實產業已經達到了年產值逾百萬元的規模,惠及周邊柚農近千人。而“柚花制茶、柚果入藥、鮮果電商、次果加工、柚子文創、柚林養殖”的“六位一體”全產業鏈已經在革新村成型,年總產值超過300萬元。

                                                       

  為了更好發揮商務部幫扶優勢,金達芾還帶領駐村工作隊幫助村兩委班子在村上辦起了集體電商。幫助村民將田間地頭常見的農產品變成商品,通過網絡銷售,帶動增收致富。兩年多的時間裡,革新村電商白手起家,從零起步,開發出40款具有川東北特色的電商產品,銷售額從2018年的45萬元,到2019年的60萬元,再到2020的150萬元……數字躍升的同時,革新村電商的名片越擦越亮,打造出“剁椒媽媽”“蛋大叔”“柚子爺爺”等網紅品牌。

    革新村振興產業、惠農增收、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事跡受到了眾多主流媒體的關注,僅2019年,革新村農村電商、柚子產業的故事四度登上《人民日報》,其中《革新村的柚子俏了》一文還登上了頭版。

想方設法解難題  

       在革新村裡,老百姓親切地稱金達芾為“當家人”,平時老百姓有什麼難處,都要“找金書記擺一下”。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 金達芾主動中止春節休假,第一時間回到村裡,組織力量對全村所有返鄉人員開展全面篩查登記﹔用廣安方言編寫“防疫知識十個一”,在村頭大喇叭裡滾動播放﹔設置交通勸導崗24小時值守,勸返外來車輛﹔挨家挨戶宣傳防疫政策,勸阻村民聚集打牌、聊天……冷了就撿樹枝子生一堆火,餓了就在帳篷裡吃一碗泡面,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堅持以最高標准執行防控政策。整個疫情期間,革新村未發生群體聚集,無一人確診感染、無一人居家醫學觀察,取得了良好的防疫成績。

  疫情期間,因為禁止聚集,鄉村集市取消﹔因為快遞停運,電商無法正常運營。老百姓的產品積壓在家,尤其是平時供不應求的土雞蛋,突然成了滯銷品。眼看群眾利益要受到損失,金達芾嘗試開展社交電商,主動開發“同城購,同城送”業務。城裡有客戶下單,他自己開車送到小區門口,實行“無接觸配送”。因為城裡的客戶住得都很分散,他經常一跑就是半個城,一送就是大半天。就這樣,廣安城裡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革新村的農產品還能在線團購,革新村的雞蛋、臘肉、香腸又從滯銷變成了暢銷,群眾的利益不僅沒有受到損害,反而因此獲益更多。

扶貧扶志育動力

  在兩年多的脫貧攻堅工作實踐中,金達芾特別注重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要求貫徹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將扶志、扶智放到突出位置,不斷幫助群眾消除等靠要思想,注重激發群眾自我發展、長效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在發展集體經濟的過程中,他帶著大家干,幫著大家干,卻絕不自己一個人大包干。為了讓所有貧困戶都有參與感、投入感,他組織全村24戶貧困戶利用閑置的產業扶持基金入股,成為集體合作社的股東,享受集體分紅。同時,讓貧困戶到集體合作社務工、銷售自己的農產品,再獲得經營性收入。

  他還鼓勵有條件的貧困戶將自己的技術、農產品相結合,形成個人品牌產品。如幫助革新村六組建檔立卡貧困戶陳明蘭創立“剁椒媽媽”品牌剁椒醬,通過網絡銷售,年均增收近2萬元。而陳明蘭本人也被評為2018年度“最美小平故裡人”。

                                                                                                                   

  金達芾積極在革新村推廣商務部家政扶貧政策,挨家挨戶宣傳,耐心細致做思想工作,“三顧茅廬”說服村民參加家政培訓。如今,革新村七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陳文菊,不僅自己每月能掙到四五千元的工資,還在廣安保潔行業打出了名頭,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家政扶貧帶頭人,被評為“2019廣安市最美農民工”。

  為了做到就任時作出的駐村工作隊“來和不來不一樣,走和不走一個樣”的承諾,金達芾積極謀劃培養本地返鄉創業青年,為革新村電商事業留下“接班人”。在他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幫助下,革新村二組返鄉青年楊紅梅已經熟練掌握了電商運營工作,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具備了接棒推動革新村電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金達芾在革新村的三年時間,搞活了一條產業鏈,打好了一手電商牌,帶出了一支家政隊,更重要的是,他培養了陳明蘭、陳文菊、龍成民、楊紅梅等一個個自立自強、奮發向上的“網紅人物”,為革新村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讓革新村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道路越走越寬,越走越穩,也讓革新村“四川省優秀黨組織”的金字招牌閃閃發光。

(供稿單位:商務部團委)   

( 編輯:呂鳳茹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