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政治機關建設與強化政治監督深度融合

賈春曲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25日09:24
文字縮放:

國務院國資委巡視機構黨總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體現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黨的建設“方向盤”“發動機”“催化劑”作用,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走好第一方陣

在把牢政治方向中當好排頭兵。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第一議題”制度、“看齊對標”制度、“跟進督辦”制度、“成效檢驗”制度,做到推進每一項工作,堅持首先系統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從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中找遵循、找思路、找方法。

在強化黨史教育中牢記初心使命。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對黨忠誠教育,通過組織參觀李大釗烈士故居、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等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注重用好中央企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業文化遺產等紅色資源,學習參觀“不忘初心,信念永恆—洛耐職工懷念習仲勛同志展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

在學思用貫通中當好“三個表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學習工作,建立黨員線上學習和研究工作機制﹔強化青年理論學習,黨總支書記擔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打造“天天學習”品牌,實施天天學習1小時制度,2020年開展200余次集體在線學習,形成理論學習心得體會匯編等多項學習成果。

在服務“國之大者”中跑好第一棒。始終堅持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謀劃和推進巡視工作,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等重點任務加大政治監督力度,監督推動中央企業聚焦主責主業,堅決當好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國家隊、主力軍,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到哪裡、國資央企就落實到哪裡。

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扎實建設模范機關

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基礎。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為重要載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十九大以來,先后有21名黨組織關系在黨總支的副部長級干部,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經常性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切實發揮“頭雁效應”。

以落實黨建責任制為抓手。制定修訂落實黨建責任制實施辦法和黨組織管理辦法,不斷規范加強黨建工作﹔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層層抓落實,形成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和齊抓共管、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

以加強支部建設為依托。創新完善黨支部工作法,形成“一個支部一套辦法,一個支部一個品牌”工作體系。巡視期間,巡視組同步建立臨時黨支部,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有效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以強化制度建設為保障。2019年以來,先后組織制定修訂《關於加強巡視機構選人用人有關工作的意見》等11項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黨建制度,並推動完善巡視業務制度37項。

以文化建設為涵養。各黨支部書記每月推薦“一本好書、一首好樂曲、一部好電影”﹔確立每年12月1日至7日為巡視機構“法治宣傳教育周”,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強化干部家園、心靈港灣意識,建立工作時間之外家訪制度,探索完善家庭助廉和困難黨員幫扶機制。

以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為著力點。建立基層企業聯系點,開展聯學聯建、共學共建,一企一策、排憂解難,助力企業破解重點難點問題。

強力打造紀律部隊,堅決扛起國有資產忠誠衛士職責使命

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表率。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國資委巡視機構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的具體措施(試行)》,從日常抓起、從點滴嚴起,確保將“兩個維護”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鐵軍。建立巡視組紀律作風建設后評估制度,落實黨風廉政監督員制度,深入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實行年終考評和“末位淘汰”,刀刃向內解決“誰來監督巡視組”問題,強力打造紀律鐵軍。以開展企業巡視干部會議紀律專項整治為抓手,集中約談企業巡視辦負責同志,推動中央企業巡視巡察機構紀律作風煥然一新。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把巡視工作作為黨員干部經受嚴格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的熔爐,推動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精准發現、如實報告、推動解決問題,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一大批通過“以干代訓”方式參加中央巡視和國資委黨委巡視工作的黨員干部,走上新的領導崗位,成長為國資央企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骨干力量。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助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樹立“一盤棋”思想,確保國資央企姓黨。對表對標中央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的政治建設專項督查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央企業和中央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納入監督重點,特別是加強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形成以“4個落實”“19個了解”“161個是否”為主體的巡視監督內容體系,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國資央企一貫到底、不折不扣落實。

堅持“嚴”的主基調,彰顯巡視利劍作用。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注重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結合。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央企36家,共發現問題1001個,督促立行立改527項,通過巡視整改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7億多元。根據巡視了解的情況,國資委黨委對7名委管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進行調整,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對查辦張杰、王金華等央企“一把手”案件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國資央企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強化巡視整改,推動高質量發展。一體推進國資委機關和中央企業巡視整改,有力解決總部“機關化”、違規經商辦企業等一批制約國資央企健康發展的頑瘴痼疾,有力破除一批長期未能解決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中央企業深化改革發展。通過巡視和整改,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政治站位不斷提高,政治意識明顯增強,在大戰大考中充分發揮了大國重器“頂梁柱”作用,彰顯了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責任擔當,為我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巡視機構黨總支書記、巡視辦主任﹔《旗幟》5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