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

來源:新華社2021年05月26日08:54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對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學習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通知》明確,要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入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時跟進學、前后貫通學、聯系實際學。要把握“四史”宣傳教育內涵,注重內容上融會貫通、邏輯上環環相扣,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的理解和認識。

《通知》指出,要組織好各項宣傳教育活動。一是開展讀書學史活動。開展“書映百年偉業”好書薦讀活動,舉辦“紅色經典·獻禮百年”閱讀活動,組織“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開展黨建文獻專題閱讀學習活動。二是組織基層宣講活動。廣泛開展百姓宣講,深入基層開展巡回宣講,用小故事講透大道理。舉辦形勢報告會、“四史”專題宣講等,邀請領導干部帶頭作報告。三是開展學習體驗活動。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精心設計推出一批精品展覽、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學習體驗線路。組織有庄嚴感和教育意義的儀式活動,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社會實踐活動。四是開展致敬革命先烈活動。結合烈士紀念日等重要紀念日及其他傳統節日,組織開展祭掃烈士墓、敬獻花籃、宣讀祭文、瞻仰遺物等活動。開展“為烈士尋親”專項行動,組織“心中的旗幟”等紅色講解員大賽,弘揚英雄精神。五是開展學習先進模范活動。集中宣傳發布“3個100杰出人物”,開展黨和國家功勛榮譽獲得者、時代楷模等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深入走訪慰問老戰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遺屬等,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六是開展紅色家風傳承活動。發揮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巡講、主題展、快閃、家庭故事匯等方式講述感人家風故事。七是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活動。組織開展“邁向強國新征程·軍民共筑強軍夢”巡講,組織軍營開放活動,抓好高校和高中學生軍訓,依托國防教育基地進行紅色研學,強化全民國防觀念。八是組織群眾性文化活動。組織美術展、優秀影視劇展播、優秀網絡文藝作品展示等活動,開展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活動。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歌詠、廣場舞展演、“村晚”等活動。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始終把握正確導向,樹立正確歷史觀,准確把握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突出青少年群體,把握青少年群體的特點和習慣,組織好青少年學習教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要豐富活動載體,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著力打造精品陳列,精心設計活動內容和載體,增強教育感染力。要用好網絡平台,發揮融媒體優勢,制作播出一批接地氣、易傳播、群眾愛聽愛看的網絡文化產品和文藝作品。要加強統籌協調,把“四史”宣傳教育同黨史學習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等有機結合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宣傳教育各項工作安全有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