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 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周強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31日18:3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大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黨建工作良好成效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始終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帶頭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院黨組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始終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

>> 最高人民法院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現場。 孫若豐/攝

堅持對黨忠誠,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持用政治的眼光分析研究司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講政治和講法律統一起來,健全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機制,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效上。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為主題舉辦各類培訓,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專題教育,組織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建立黨員干部承諾制度和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加強干警入職教育和政治輪訓,引導機關廣大干警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自覺做“兩個維護”的忠實實踐者和有力推動者。

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夯實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堅定政治信念、站穩政治立場、筑牢政治忠誠,把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貫徹到法院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定期組織召開院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健全意識形態風險防控機制,制定加強人民法院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切實維護司法領域意識形態安全。

推動形成上下貫通、整體聯動的抓黨建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層層壓實責任,形成上下貫通、整體聯動的抓黨建強大合力,切實做到以責任落實推動任務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切實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逐步構建起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各部門負責人“一崗雙責”的機關黨建工作格局。

黨組書記帶頭抓黨建、講黨課、參加支部活動和黨小組活動,並就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堅持把機關黨建工作列入黨組重要議程,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機關黨建重大問題。落實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列席黨組會制度,實行機關黨委和政治部領導交叉任職、機關黨委配合人事部門考察干部、選拔使用干部征詢基層黨組織意見、年度考評增加黨建工作比重等制度,健全完善為干警辦實事督辦機制等,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 最高人民法院機關黨委黨支部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左拙人/攝

完善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激勵機制,把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注重考核結果應用,以責促行、以責問效,真正把“軟指標”變成“硬任務”,層層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指導機關各黨組織聚焦黨建主責主業,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充分發揮機關黨委作為機關黨建專責機構的作用,加強專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

扎實推進機關黨建和審判業務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強調“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加強人民法院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堅決糾正黨建工作和審判工作“兩張皮”問題,確保機關黨建與審判工作整體統籌、一體推進。最高人民法院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理念,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最高人民法院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 《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  推動最高人民法院機關黨建和司法審判工作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做到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把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著力點,並用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來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將機關黨建與人民法院改革發展所需、司法審判工作所求有機對接。堅持機關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一體謀劃,年度法院工作安排既體現司法審判中心工作的各項要求,又明確圍繞黨和國家大局提供強有力司法服務保障、建設過硬法院隊伍的具體措施。自覺把立足審判職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等重點工作融入機關黨的建設。

切實找准黨支部建設與審判工作的結合點,鼓勵機關各黨組織積極探索黨建工作引領審判工作的“支部工作法”“黨小組工作法”,由審判庭庭長擔任黨支部書記,在合議庭設黨小組,以政治統領業務工作,以黨的建設保障公正司法,以審判質效檢驗政治建設成效。開展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新時代院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專題研討,指導機關各黨支部創新政治理論與業務學習融合載體,將開展支部活動與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增強工作本領和解決業務實際問題有機結合,切實把業務工作薄弱環節中反映出的問題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切入點,真正做到以黨建促審判。

多措並舉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抓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切實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嚴格遵守黨內法規,制定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不斷提高黨組凝聚力戰斗力,確保把黨組建設成忠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廣大干警砥礪奮進的領導集體。

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以建設“四強”基層黨組織為目標,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修訂完善機關黨建工作“八項制度”實施細則等規定,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加快推進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工作,健全審判委員會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審委會及下屬專業委員會作用,制定完善統一法律適用標准工作機制的意見,全面推行類案強制檢索,從嚴從實開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執行情況“回頭看”和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積極構建與新型審判權力運行模式相適應的制約監督體系。

堅持典型引路,深入開展向李慶軍、胡國運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鞏固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成果,針對審務督察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深入開展“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扎實開展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切實推進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等“四項任務”落地見效,建設過硬法院隊伍。

(來源:《旗幟》2021年第4期﹔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