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史崇德,要做好“五個表率”

鄧興秀
來源:湖南日報2021年06月01日17:3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黨員干部要做學史崇德的執行者、模范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做到“五個表率”。

  永葆本色,做心存敬畏的表率。中國有句古話“頭上三尺有神明”,共產黨人的“神明”就是對信仰的敬畏,對法紀的敬畏,對組織的敬畏,對群眾的敬畏。黨員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做一個心存敬畏、為政清廉的干淨人,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維護民利,做嚴以用權的表率。黨員領導干部需懷“實心”,須察“實情”,應謀“實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好高騖遠,不急功近利,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民之所需、民之所願、民之所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和群眾檢驗的業績。

  自警自勵,做嚴以律己的表率。牢固樹立“帶頭守紀”“接受監督”的觀念,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凡是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心懷高尚的理想追求,做到慎微、慎權、慎行﹔爭做襟懷坦白、公道正派的老實人,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以私誼廢公事,不因感情棄公道,不拿原則做交易。

  敢於擔責,做創新創業的表率。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樹立強烈的創業意識、進取意識、責任意識,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做一個實干進取、敢於擔當的有心人,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和“坐不住”的責任感。面對前進路上的艱難險阻,必須有咬定目標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信念,攻必求克的信心,干出一番事業。

  正派公道,做誠實為人的表率。黨員領導干部須自覺做到正確看待權力“不錯位”、堅持依法用權“不出軌”、主動接受監督“不遮攔”,要做老實人、辦老實事。以甘為人梯的品性和寬厚待人的胸襟,虛心聽取群眾的批評意見,勇於修正改進不足,不斷在建設“三高四新”新湖南中,擁抱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