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強化分類指導 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浙江省直機關工委課題組
來源:旗幟網2021年06月08日08:5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工作不平衡,強調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當前,機關黨建領域,各單位存在性質復雜多樣、黨組織層次高低不一、黨建基礎差異大、黨務工作者素質能力參差不齊等現象,機關黨建職能部門亟需考量差異化指導、分類精准施策問題,切實提高機關黨建精准性、有效性。

一、當前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實踐的瓶頸與原因分析

(一)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認識有待進一步提升。如有的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夠高,對現階段機關黨建的重要性認識不全面,存在考慮自身業務多、思考黨的建設少,被動重視多、主動過問少,表面重視多、實質重視少,把機關黨建當作“軟任務”處理,致使抓黨建工作被動應付、實際成效受影響。

(二)考核方式單一,考核效果不夠理想。調查中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表示,現階段機關黨建考核標准缺乏針對性、考核方式缺乏科學性、單位之間的差異性考慮不夠,存在考核簡單化、形式單一的問題。

(三)分類調研、分類指導意識薄弱,思想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部分機關黨務干部對省直機關工委建立分片指導聯系制度認識不夠到位,不清楚分類調研指導的意義和做法。實踐中分類調研指導的精准性不夠,對各單位的類型、特點等掌握不具體,導致一對一分類指導工作效果不明顯。

(四)信息化技術運用不足,機關黨建方式創新力度不夠。機關黨建信息化在頂層設計上做的不夠,平台網站系統多頭建設、重復建設,缺乏統一建設標准,導致信息化建設水平參差不齊。平台與實際工作結合不夠緊密,作用發揮還有待加強。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方式應用水平不高,在系統設置、分類變量設置等方面存在明顯短板,缺少一批既懂信息技術、又懂黨務工作的復合型人才。

(五)彈性空間預留不夠,時間要求“一刀切”問題有待改善。上級黨組織在考核、檢查等過程中,對於機關單位、科研院所、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的工作性質和實際情況考慮不夠,各類黨建活動在時間要求上作硬性規定,造成有些單位在黨建活動中疲於應付。

(六)主觀能動性發揮不夠,黨員主體地位有待進一步增強。有的黨組織在落實上級黨建工作任務過程中,習慣性照搬照抄,雖然有安排部署措施,但是沒有針對基層具體情況進行詳細表述,缺少實際效用,導致黨員積極性主動性不夠、基層黨支部能動性不夠,很難形成特色黨建工作品牌。

(七)能力不足問題仍然存在,黨務工作者隊伍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務干部配備不足、培訓不夠的問題仍然存在。有的黨務工作者認為機關黨建工作難出成績、職業聲望不高,缺乏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有的黨務干部知識結構單一、知識面偏窄、能力素質跟不上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要求。

二、機關黨建在分類指導中應該堅持的四個原則

(一)正確處理分類指導與標准化規范化的關系,著力提高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力。機關黨建標准化規范化立足突出“共性”,是尋找各個單位、黨組織黨建“最大公約數”的過程,用一個標准化的科學體系集中展現機關黨建工作最主要特征。而機關黨建分類指導立足突出“個性”,強調各個單位的差異性,准確掌握各個黨組織、單位在工作性質、規模、中心工作、職能定位等方面差異,結合各自單位的實際情況,找出適合該單位的黨建考核評價指標。在現實工作中,由於思想意識、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人員能力素質、管理效率等制約,機關黨建工作不可能做到掌握所有單位每個差異,隻能在共性和個性之間尋求平衡,辯証看待“分類指導”與“標准化規范化”的關系,避免一味要求標准化而成“一刀切”,同時也要防止一味求差異化而無法形成統一標准,平衡的立足點就是機關黨建工作有實效。

(二)正確處理“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的關系,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根據黨章、黨規黨紀的規定由上級黨組織統一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需要各級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完成的黨建工作任務是“規定動作”,這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礎。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情況,根據本單位的工作性質、職能定位、黨建工作的特色亮點等,提出“自選動作”,這是機關黨建工作取得實效的有效途徑。在機關黨建工作實踐中,既要完成“規定動作”,夯實黨建工作基礎,也要充分調動基層黨員干部的主動性,創造性地完成“自選動作”,實現二者有機結合。

(三)正確處理“被動接受”與“主動作為”的關系,著力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黨章規定的黨員和黨組織的義務,是黨賦予的職責與任務,不以個人的喜好、意志為轉移,帶有一定的強制性。一個黨組織的運行,離不開“火車頭”的牽引、定向作用,同時也需要激發每個層級、每個黨員的內在動力,像動車組一樣實現“動力疊加”。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主觀能動性,建立健全發揮黨員作用的載體和平台,強化黨員主體意識,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既要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強制性”接受的體制機制,又要充分發揮黨員和黨組織的主觀能動性,做到二者的有機結合。

(四)正確處理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的關系,著力擴大先進典型和先進經驗的影響力。選取一些好的廳局黨組織作為試點,樹立先進典型,鼓勵這些典型進行創新,摸索分類指導經驗,打造機關黨建分類指導的孵化器。組織各個單位開展黨建分類指導學習參觀,通過“解剖麻雀”的方式,引導其他單位比著看、爭著干、創先進,以點帶面,不斷推進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工作。

三、強化政治引領,切實提高機關黨建工作分類指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一)建立健全分類調研機制,夯實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基礎

1.調研分組力求“精准”。針對不同單位性質的黨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集中調研,了解每類黨組織的實際情況與特點特色,為推動問題的解決精准把脈。建立完善機關黨建工作分片聯系點制度,有針對性地對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進行分類指導。

2.調研問題力求“實用”。突出問題導向,努力尋找機關黨建實踐中存在的不足與短板,系統全面地開展調查。通過對材料數據的分析、對比、歸納、總結,分清現象與本質、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發現機關黨建的內在規律和本質特征。

3.調研思路力求“創新”。既要採用走訪、蹲點、訪談、召開座談會等傳統調查方法,又要運用大數據、微信公眾號、智慧黨建APP等信息化方式,開展網上調查,更有效、更准確地把握問題,為研判形勢、作出決策提供堅實基礎。

(二)建立區別性黨建任務清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1.建立健全不同類型黨建責任清單制度。探索建立機關黨建工作區別性清單機制,包括機關黨建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題整改清單。黨建責任清單是依據黨章、黨內法規、規范性文件賦予黨組織和黨員的職責,分層次、分類別制定的有關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黨支部(黨總支)責任清單和黨組(黨委)書記、領導班子成員,機關黨委(黨總支)書記、專職副書記,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的責任清單。黨建任務清單是依據黨章黨規黨紀、文件規定和上級要求的、細化量化的年度黨建工作任務。問題整改清單則是根據巡視巡察、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等檢查中,對發現的各類問題進行整改的舉措。

2.突出不同單位的區別性和差異性。黨建任務清單要根據單位性質、工作職能定位不同,分別制定機關單位、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社會組織黨建任務清單,體現單位之間的區別性和差異化。任務清單緊密結合不同性質單位的實際和特點,提出不同要求,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人,作為工作推進、檢查落實的主要依據。

3.各類黨建活動方式和時間要求上不搞“一刀切”。機關性質的單位的黨建活動時間規定可以基本一致。科研和企事業單位可以根據科研、生產、經營等情況作出適當安排,但是,時間跨度也不能太長,否則容易造成工作拖拉。

(三)建立健全“共性+個性”的黨建考評體系,夯實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基礎

1.構建差異化的機關黨建科學考評體系。建立“共性+個性”相結合的機關黨建考核體系,包括共性指標和個性指標兩大類。共性指標是指包含機關黨建基本職能、工作定位、上級要求等在內的統一性指標,包括黨組織政治引領力、領導機構設置、組織機構建設、“三會一課”制度執行、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活動、黨風廉政建設、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內容,由考核主體統一設置。個性指標是指各個單位依據自己的職能定位、工作性質、黨建基礎、黨組織規模等實際情況制定的差異化標准,採用考核對象自行申報、考核主體綜合審核的方式予以確定。

2.按照單位性質進行分類考核。根據單位的性質和工作職能定位進行分類考核,是當前黨建工作較為常見的一種做法。《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把不同領域黨支部進行分類,分為10類黨支部,並對10個領域黨支部的重點任務進行了分類和描述。

3.按照組織規模進行分類考核。對基層黨委,主要是提高黨委的核心領導能力和班子建設水平﹔對黨總支,主要是提高組織建設水平和協調指導能力﹔對黨支部,重點指導其加強支部戰斗力建設、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

4.按照黨建狀況進行分類考核。對於先進黨支部,體現特色、打造品牌、培養典型,鼓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總結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對於中間黨支部,幫助找准薄弱環節,狠抓支部書記履職,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職責,督促其提高建設標准,增強工作主動性和前瞻性。對於基礎薄弱的黨支部,黨委靠前指導,突破薄弱環節,提升黨務干部綜合素質。對於軟弱渙散黨組織,找准要害,及時進行全面整頓,必要時進行徹底改組,加強重點指導,直至徹底改變面貌。

5.健全考核結果多層次運用機制。堅持把黨建責任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評先評優、換屆考核的重要依據,推動考核結果運用的“三個挂鉤”,即考核結果與評優評先挂鉤、與干部任用挂鉤、與責任追究挂鉤。

(四)運用互聯網技術,以信息化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1.強化頂層設計,整合信息化平台。打破黨建網站各自為陣的局面,將官網、微博、微信、APP等各種平台整合成“一張網”。在同一平台的基礎上“差異化”開發系統模塊,建立“大系統標准統一,小版塊運用有亮點”的黨建信息化格局,整個平台統一運行,各板塊由各個單位自主管理。浙江省直機關工委2017年啟動“智慧黨建”項目建設工作,建構起“一網+一平台+多終端+全覆蓋”工作格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創新體制機制,提升服務水平。運用大數據,及時掌握黨員干部隊伍思想狀況、黨員群體狀況、黨組織活動開展狀況等,深入了解各單位黨建工作實際、所面臨的突出問題等。運用一站式網上黨建服務平台,對黨員的服務管理從“線下”拓展到“線上”,將機關黨員干部群眾的訴求轉達到醫療、民政、財政等相應系統,實現機關黨員干部群眾的訴求一站式服務。

3.內容有所側重,提高黨員教育質量。運用大數據抓取機關黨員干部群眾學習教育的關注點、興趣點、困惑點,准確掌握當前學習教育在內容、方法、手段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在學習教育內容上充分結合各自單位的特點和實際,安排不同的黨建學習教育內容。創新學習載體平台,學會“網言網語”,讓黨員教育跟緊時代的步伐、適應實踐的需求。

(五)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為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基礎和人才保障

1.足額從優選配。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比例完成黨務干部配備,堅持高標准、嚴把入口關,按照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選拔黨務干部。

2.突出培訓鍛煉。加強對黨務干部的教育培訓,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既突出黨建理論知識教育,又強化政治、經濟、文化、機關黨建實務等綜合知識,將黨務干部培養成復合型人才。強化實踐工作鍛煉,通過組織基層實地考察調研、學習和挂職鍛煉,引導黨務干部發現黨務工作中的現實問題、破解機關黨建的難題,成為從事機關黨建實踐工作的行家裡手。

3.健全流動機制。嚴格執行干部交流整體規劃,重視黨務干部交流輪崗工作,解決黨務干部“出口”不暢的問題。認真落實關於黨務干部任期的規定,推動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之間的雙向交流,使交流輪崗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把黨務干部崗位打造成“既能雙向流動、又能提高能力”的干部孵化器,從而激發機關黨務干部的主觀能動性,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本文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2020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課題組成員:王義、俞忠勤、王放放、王躍軍、李萍、梁博強、闕天南﹔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